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0
打印
分享到

20225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建设背景

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做出了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依托重庆大学城、重庆高新区等,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并于20222月印发了《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引领重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支持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为国家“战略大后方”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西部(重庆)科学城背靠一流科技产业资源,能够有力促进人才成长,形成“金字塔”式的人才队伍结构。同时,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的建设也能够有效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与高技能人才对接、与创新要素融合,从而加快重庆科学城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二、目标定位

2022年,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引进体系、试行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完善人才流动和服务政策体系、支持职业技能竞赛与交流论坛的举办;2023年,推动技工院校、中高职院校引入对标国际教学课程设置和认证体系的专业、建设高技能人才专家信息库、绘制“人才地图”与开发目录、制定高技能人才资格双边互认相关实施方法;2025年支持国际性技能赛事的举办、建成全市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支持院校试点建设高技能人才国家级基地和世界技能博物馆(西部分中心);2030年,培养出一支具有全球化视野与技能的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助推重庆向“智慧重镇”转型。

三、主要内容

1:《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该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建设背景,主要介绍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对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的指导思想进行了说明。第三部分为建设定位和目标,明确了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建设的阶段目标。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明确将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标准体系建设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产业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关爱服务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影响力提升行动等五方面作为先导区建设的重点任务。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将通过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宣传保障等三方面加强保障。

2:《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主要依据是什么?

2: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3:“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工作专班由哪些人员组成?

3:“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工作专班组长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改革发展局、科技创新局、财政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创新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轻工职业学院、重庆工贸技师学院,部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成员。

四、专家视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着力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先进工艺水平的巴渝工匠,为创新驱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有力的国际化技能人才支撑。为做好相关工作,重庆高新区“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工作专班提前筹划,坚持边研究边调研边起草,广泛征求了业内专家、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于5月正式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