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打印
分享到

在2021重庆英才大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向人才赠送“大礼包”、抛出“橄榄枝”,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样是在这个会议上,重庆高新区获批全市唯一一家“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并启动试点区筹建工作。

日前,《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炉,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明确了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的建设定位和目标,并结合科学城实际,全面部署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的五大重点任务。

为啥要建设?

西部(重庆)科学城产业前景广阔,具备技能人才成长的土壤。

目前,科学城形成以西永微电园为龙头带动的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产值占全市40%以上,智能终端产值占全市50%以上,产品包括全球25%的笔记本电脑、惠普78%的硬件产品。

集聚植恩生物、鼎润医疗器械等规上企业;高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17家,包括重庆车检院、赛宝工业、恩菲斯软件、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龙头企业,并大力推进中国电子信创产业基地、重庆科技金融街等重点载体建设。

西部(重庆)科学城技能人才基础雄厚,具备较大国际合作空间。

目前,科学城技能人才数量6.7万人,分布32个行业、267个职业工种,占就业劳动者42.2%,高技能人才数量2.6万人,占技能人才39.7%,高技能人才占比居全市前列。

现有技能大师工作室数量13家,包括杨浩汽车维修工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等5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家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拥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银牌获得者梁英英、第44届和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技术指导专家陈果真等3名重庆市技能大师,5名全市技术能手和5名巴渝青年技能之星。建有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和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2个中国集训基地。

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探索改革创新,营造职业能力提升一流政务环境。

高新区强化职业能力提升基础建设,通过“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培训机构设立“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并联审批、只发一证”;创新打造“智创高新”“数字高新”“健康高新”等3个培训品牌;优化技能人才培养结构,2021年培训的17868人次中,企业职工超9700人次、技能类人才超8000人次、鉴定评价类人才超7000人次、新职业人才超2000人次

如何建设?

前段时间,第三批重庆技能大师、全市技术能手和巴渝青年技能之星名单出炉,科学城10位技能人才上榜。

对于此次上榜重庆技能大师名单的重庆工贸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教师陈果真而言,早在2021年,重庆高新区首届“高新工匠”杯技能大赛上,陈果真献上的汽车发动机“盲”装技能,就已斩获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并在这一领域保持领先成绩。

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近来,科学城通过强化职业能力提升基础建设、打造“智创高新”“数字高新”“健康高新”培训品牌、优化技能人才培养结构、瞄准高技能人才培养等多项举措、竭力为人才成长成才畅通渠道、搭建舞台。

2022年,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引进体系;试行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培养2000名数字技能人才和2000名新职业人才并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相应标准;完善国际技能人才流动和服务政策体系,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全周期服务;探索涉外企业产品标准与人才标准的匹配和转化;支持职业技能竞赛和国际高技能人才交流论坛的举办。

2023年,推动技工院校、中高职院校引入对标国际教学课程设置和认证体系的专业;建设高技能人才专家信息库,绘制信息准确丰富、渠道畅通便捷的“高技能人才地图”和高技能人才开发目录;制定高技能人才资格双边互认相关实施方法,先行试点中外企业技能人才和产品标准互通。

2025年,支持国际性技能赛事的举办,邀请国内外领军技术技能专家、知名企业、世界技能大赛选手赴渝交流;建成全市“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实验区,支持院校试点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级基地和世界技能博物馆(西部分中心)。

2030年,培养一支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海外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特色消费产业集群,助推重庆向“智慧重镇”“智慧名城”“技能型社会”转型。

重点规划任务有哪些?

“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的重点规划任务是建设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标准体系建设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产业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关爱服务行动、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影响力提升行动,共计5项具体工作规划。

发挥中外职教联盟作用,探索开展技能领域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为引领,推动职业院校“走出去”。

探索共建国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支持科学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领军企业主动积极参与技能人才发展国际规则与标准的制定。

加快引进国际型的技能组织、相关商协会或分支机构落户科学城,支持院校与国外知名企业共建“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将国际技能人才统一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英才港服务范围,开通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服务。

加强技能竞赛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国家集训基地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支持院校试点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级基地和世界技能博物馆(西部分中心)。

技能强国之基、立业之本。

科学城背靠着一流科技产业资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与产业相对接、与创新要素相融合,助推科学城加快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下一步,科学城将持续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以推动全市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特区”为方向,着力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一流技术、比肩国际先进工艺水平的巴渝工匠,为创新驱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有力的国际化技能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