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2500000MB1D11184G/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渝高新办发〔2022〕3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25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打印
分享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市驻高新区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


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措施,为加快国际化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背景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依托重庆大学城、重庆高新区等,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2月印发《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引领重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支持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为打造国家“战略大后方”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西部(重庆)科学城背靠一流科技产业资源,有力促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有效推动“金字塔”式人才队伍结构形成。同时,具备国际视野的高技能人才与产业相对接、与创新要素相融合,有效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科学城核心区,产业前景广阔,具备技能人才成长土壤。一是经济发展有动力。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88.6亿元、增长12.9%,增长率全市第一。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5亿元、255.8亿元、225.0亿元,分别增长0.8%、14.7%、10.4%。二是核心产业有实力。形成以西永微电园为龙头带动的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产值分别占全市40%以上、50%以上,2021年实现产值2397.9亿元。生命健康产业前景广阔,集聚拥有植恩生物、鼎润医疗器械等规上企业,其中精准生物多项CAR-T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集聚高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17家,包括重庆车检院、赛宝工业、恩菲斯软件、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龙头企业。三是技能人才有活力。现有技能人才6.6万人,占就业劳动者总数的42.2%,分布32个行业、267个职业工种,其中高技能人才2.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居全市前列。现有市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3家,拥有重庆市技能大师、全市技术能手和巴渝青年技能之星13名,建有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和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2个。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以推动全市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特区”为方向,着力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先进工艺水平的巴渝工匠,为创新驱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有力的国际化技能人才支撑。

三、建设定位和目标

2022年,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引进体系;试行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培养2000名数字技能人才和2000名新职业人才并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相应标准;完善国际技能人才流动和服务政策体系,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全周期服务;探索涉外企业产品标准与人才标准的匹配和转化;支持职业技能竞赛和国际高技能人才交流论坛的举办。

2023年,推动技工院校、中高职院校引入对标国际教学课程设置和认证体系的专业;建设高技能人才专家信息库,绘制信息准确丰富、渠道畅通便捷的“高技能人才地图”和高技能人才开发目录;制定高技能人才资格双边互认相关实施方法,先行试点中外企业技能人才和产品标准互通。

2025年,支持国际性技能赛事的举办,邀请国内外领军技术技能专家、知名企业、世界技能大赛选手赴渝交流;建成全市“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实验区,支持院校试点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级基地和世界技能博物馆(西部分中心)。

2030年,培养一支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海外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特色消费产业集群,助推重庆向“智慧重镇”“智慧名城”“技能型社会”转型。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行动

1.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在海外设立教学点,搭建国际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承接“走出去”中资企业海外员工教育培训,探索将包括全媒体营销等商务服务、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刺绣手工等非遗传承在内的优质特色职业技能带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培养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了解重庆工艺的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推动技术技能培训国际化。

2.建设、认定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基地、市级基地、技能大师国家级工作室、市级首席工作室、市级工作室,构建“高级技师—特级技师—市级技能大师—国家级技能大师”金字塔型技能领军人才梯次层级,邀请国内外高技能人才、技术能手开展技能交流论坛。以“一带一路”为引领,推动职业院校“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技能师资培养、实习实训等服务。

3.积极动员技工院校深度参与青年国际实习交流计划,发挥中泰职教联盟作用,探索开展与东盟国家、湄澜地区技能领域国际合作,推动高等技能教育与境外本科、硕士学历衔接,推动区内技工院校学生赴海外留学、实习,鼓励区内企业技能人才赴境外培训。

4.积极培育国际化技工院校。遴选一批本土优质技工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支持其中外合作办学,探索“语言+技能”技能培训模式,在师资培训、技术服务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外资企业岗前培训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工教育合作。

(二)开展国际技能人才标准体系建设行动

1.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国际性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标准组织,主动积极参与技能人才发展的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

2.加快新兴职业领域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开发工作,将新兴职业纳入职称评价、技能等级评定范围。全面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职业贯通发展意见,鼓励高技能人才取得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引进一批国外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对接国际评价标准,提高技能人才国际化水平。完善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健全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

3.加大力度认定以技能为主的国外职业资格证书,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相关国外职业资格认证等活动,引进一批职业种类和标准符合我国职业资格证书体系发展需要、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流通性的技能类职业资格证书。

4.探索试点实行重要职业(工种)技能“一试双证”,即一次考试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及国际权威认证。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试点推动中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建立技能人才互认机制,探索共建国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创新开展国际技能人才认定工作。

(三)开展国际技能人才产业服务效能提升行动

1.借助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优势,加快引进国际型的技能组织、相关商协会或分支机构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支持院校与国外知名企业共建“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开展企业在岗技能提升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2.以跨境电商产业园暨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为载体,每年培养5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探索数字化技能培训新模式,促进互联网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深度融合。建立华为人才孵化输送基地,联合定制海外ICT人才培养标准,每年培养千名国内学生和50名外国学生,向华为生态企业输送中高端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ICT信息通信高技能人才。

(四)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关爱服务行动

1.开展国际人才流动便利度提升行动,争取支持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试点放宽汽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具有特定技能和经验的外籍工人的年龄、学历或工作经历等签证限制。探索试点支持技工院校符合条件的优秀外籍毕业生获得C类工作签证。

2.优化国际人才综合服务保障,将国际技能人才统一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人才港服务范围,提升留学生中的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实习、实训的便利度,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

3.打造国际人才优质服务载体,高质量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国际人才城,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高技能人才技能培训、能力鉴定、职称认定、参赛训练、休疗康养等全周期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享受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服务。

(五)开展国际技能人才影响力提升行动

1.加强技能竞赛示范带动作用,力争新建一批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依托国家美容技术集训基地重庆蒙妮坦形象设计学院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和国家配套设施设备,转换世赛国赛经验成果,打造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师资队伍,建立一批职业技能竞赛专家工作站,组建以世赛国赛获奖选手、专家、教练为主要成员的研讲团,争取举办一场国际性技能大赛赛事,深入参与产业创新发展、企业技术攻坚等工作,合力打造中西部职业技能竞赛重要举办地、研发地、策源地和示范地,推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和目标。

2.加快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支持院校试点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级基地和世界技能博物馆(西部分中心),建设重庆技能集中展示厅,通过图文、视频展播、实物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示重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政策举措,推广技能培育的先进经验。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组建“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组长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改革发展局、科技创新局、财政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创新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轻工职业学院、重庆工贸技师学院,部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二)资金保障

为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交流建立财政资金保障,编入每年财政预算,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工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统筹上级就业补助等专项经费,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竞赛、表彰、师资培训、职业标准、题库和教材开发等工作经费给予必要的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际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将国际技能人才培养纳入重点招商产业,优先引进和支持。鼓励社会各界和海外人士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捐赠和其他培训服务,所捐赠的款项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三)宣传保障

加大“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宣传力度,围绕五大行动计划精心策划宣传活动,广泛解读宣传技能人才政策,大力宣传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技能人才,支持技能人才工作,营造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工作计划(2022年度)

附件

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工作计划(2022年度)

序号

工作分类

专项工作

主要内容

实施时间

1

国际技能人才

培养能力提升

培养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培养2000名数字技能人才和2000名新职业技能人才;建设、认定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

5月—10月

2

支持技工院校参与和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

发挥中泰职教联盟作用,探索“语言+技能”技能培训模式,开展一批中外师资培训和外资企业岗前培训。

8月—12月

3

国际技能人才

标准体系建设


组建国际性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标准组织

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2个技能人才评价机构。

5月—10月

4

试点重要职业(工种)职业技能“一试双证”

引进1个急需的国际职业技能标准,与新加坡试点签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互联互通协议,共建中新国际职业资格认定联盟。

7月—12月

5

国际技能人才

产业服务效能提升

共建“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联合国外知名企业开展企业在岗技能提升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联合定制华为海外ICT人才培养标准,培养千名国内学生和50名外国学生。

5月—12月

6

国际技能人才

关爱服务行动

提升国际技能人才流动便利度

试点放宽汽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具有特定技能和经验的外籍工人的年龄、学历或工作经历等签证限制;探索试点支持技工院校符合条件的优秀外籍毕业生获得C类工作签证。

5月—7月

7

优化国际人才综合服务保障

将国际技能人才统一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才港服务范围,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享受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等便利和“绿色通道”。

5月—6月

8

国际技能人才

影响力提升行动

打造职业技能赛事和活动重要举办地

组织1场“高新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不少于20个技能竞赛项目;支持国内外高技能人才、技术能手开展1场技能交流论坛。

6月—10月

文件下载:

原文下载: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媒体视角:

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文字解读:

《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