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1月27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渝高新办发〔2022〕5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时期,重庆高新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是全面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建设的关键时期,编制和实施好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要求,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作为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目标任务

《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旨在厘清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的机遇,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要实现的主要目标、要完成的重点任务以及要实施的重大项目。

三、主要内容

1:《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依据是什么?

1:(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21〕第八十八号)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4〕第六十九号)

(三)《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27号)

(四)《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

2:《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2:一是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二是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管理、坚持全员参与等基本原则。三是明确了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应急管理体制更加健全,风险防控、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显著提高,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得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灾害得到有效防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核心指标方面,5年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不超过5起,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不超过0.025,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超过1%,年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不超过4,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不超过30人。

3:《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规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3:《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规定了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跟踪评估等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