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5
打印
分享到

日前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实施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委印发实施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的《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渝高新办发〔2021〕91号),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全面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推动习惯养成、加快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健全管理协同机制七个部分,并在附件中明确任务分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进一步完善,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40%以上。

(三)全面加强科学管理

推进全域覆盖、推动源头减量、加快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完善分类运输系统推进资源化利用。

(四)努力推动习惯养成

发动全社会参与、切实从校园抓起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健全收费机制、强化科技支撑严格考核评价。

(六)建立工作责任制

各镇街对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七)健全管理协同机制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政策问答

问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一:“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党政推动,全民参与;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制度保障,长效管理;因地制宜,城乡统筹”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以及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重庆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有什么目标?

二:2025年底,重庆高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进一步完善,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40%以上。

三:哪些地方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三:重庆高新区全域覆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部门单位负责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范,监督行业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各镇街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辖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宣传动员、分类设施、分类收运、监督管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