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25001075936581573/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渝高新办发〔2021〕91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0 [ 发布日期 ] 2022-01-05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市驻高新区部门,有关单位:

经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同意,现将《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1220


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81号)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党政推动,全民参与;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制度保障,长效管理;因地制宜,城乡统筹”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二)主要目标。2022年底,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所有镇街和50%以上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2025年底,高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进一步完善,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40%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三)全面加强科学管理。

1.推进全域覆盖。按照国家规定和标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部门单位负责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范,监督行业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各镇街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辖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宣传动员、分类设施、分类收运、监督管理全覆盖。

2.推动源头减量。推行生态设计,提高产品可回收性。开展商品生产环节增加分类标识试点,逐步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在食品、化妆品、快递、外卖等行业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有效减少包装废弃物。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深化“吃的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推动餐饮网点、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推广小份菜、分餐制等,将“吃的文明”“光盘行动”相关要求纳入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农家乐等评审标准。

3.加快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和产生类别,科学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厢房、桶站等设施设备。新建住宅项目的垃圾分类收集厢房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新建改建垃圾分类收集厢房。新交房小区楼层不设桶。积极推广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放、监督指导、正向激励等行之有效的分类投放模式,引导居民精准、便捷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4.完善分类运输系统。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按照收集需求配足分类运输设备。建立密闭、高效的分类运输系统,避免装车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依托现有环卫收运体系,建立完善生活源有害垃圾(非危废环节)收运系统,实现厨余垃圾与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有效分开,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运输。加强物业单位与生活垃圾清运单位之间的有序衔接,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做好重大疫情等应急状态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5.推进资源化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加快“两网融合”服务点建设,推进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再生资源利用等为一体的分拣中心规划建设。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功能完善、高效利用、生态环保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

(四)努力推动习惯养成。

1.发动全社会参与。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统筹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单位力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敲门行动,建立常态化入户宣传机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参与度、获得感,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推动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

2.切实从校园抓起。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绿色学校创建统筹推进。依托各级少先队、学校团组织等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家庭积极参与。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队。

3.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动员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培育常态开展垃圾分类相关项目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引导和监督。鼓励产品生产、实体销售、快递、外卖和资源回收等企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主动开展社会服务。

4.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力度,注重典型引路、正面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社、网络等媒体在黄金时段或显著版面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公益宣传。进一步推广“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提升宣传服务水平和关注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定期向市民开放。

(五)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1.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财政局要加大支持力度,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镇街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配套投入,做好经费使用安排,重点保障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硬件升级、宣传发动、长效管理等工作。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税收优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

2.健全收费机制。配合开展全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完善,并抓好落实,积极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3.强化科技支撑。配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技术专题研究。配合开展低值废弃物和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项目示范工程建设。鼓励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移动端APP等技术手段,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产业发展。

4.严格考核评价。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镇街、相关部门、公共机构等考评体系。综合采用专业监督检查、第三方考评和社会监督等工作手段,对目标完成、体系建设、资金使用等相关方面开展考评。

三、强化组织领导

(六)建立工作责任制。各镇街对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健全区级、镇街、村社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各镇街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调研,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力量建设。

(七)健全管理协同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高新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各部门单位、各镇街要加强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研究部署,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下沉到村社,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附件: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重点任务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备注

一、全面加强科学管理


1

推进全域覆盖

按照国家规定和标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部门单位负责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范,监督行业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

公共机构

办公室


餐饮服务单位、超市、农贸市场、商场、工业企业

改革发展局


银行、金融机构

财政局


物业服务企业

建设局


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社会组织,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及文化活动场馆,医疗机构,体育活动场馆

公共服务局


市政公园,车站

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按照国家规定和标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统筹推进辖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宣传动员、分类设施、分类收运、监督管理全覆盖。

各镇街


2

推动源头减量

推行生态设计,提高产品可回收性。开展商品生产环节增加分类标识试点,逐步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

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食品、化妆品、快递、外卖等行业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有效减少包装废弃物。

食品、化妆品、外卖等行业

市场监督管理局


快递行业

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

改革发展局、生态环境局


深化“吃的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推动餐饮网点、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推广小份菜、分餐制等,将“吃的文明”“光盘行动”相关要求纳入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农家乐等评审标准。

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


3

加快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

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和产生类别,科学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厢房、桶站等设施设备。

各镇街


新建住宅项目的垃圾分类收集厢房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设局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新建改建垃圾分类收集厢房。

建设局


新交房小区楼层不设桶。

建设局


积极推广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放、监督指导、正向激励等行之有效的分类投放模式,引导居民精准、便捷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各镇街、建设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4

完善分类运输系统

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按照收集需求配足分类运输设备。建立密闭、高效的分类运输系统,避免装车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

其他垃圾、厨余垃圾运输系统

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可回收物运输系统

改革发展局


依托现有环卫收运体系,建立完善生活源有害垃圾(非危废环节)收运系统,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运输。

各镇街、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加强物业单位与生活垃圾清运单位之间的有序衔接,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各镇街、建设局


做好重大疫情等应急状态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各镇街、公共服务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5

推进资源化利用

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加快“两网融合”服务点建设。

改革发展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推进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再生资源利用等为一体的分拣中心规划建设。

改革发展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功能完善、高效利用、生态环保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改革发展局


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

改革发展局、建设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各镇街


二、努力推动习惯养成

1

发动全社会参与

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统筹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单位力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各镇街、建设局


开展敲门行动,建立常态化入户宣传机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参与度、获得感,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推动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

各镇街


2

切实从校园抓起

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绿色学校创建统筹推进。

公共服务局


依托各级少先队、学校团组织等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家庭积极参与。

公共服务局、党群工作部


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队。

公共服务局、党群工作部、各镇街


3

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

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动员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各镇街、城市建设事务中心、融媒体中心


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培育常态开展垃圾分类相关项目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引导和监督。

各镇街、城市建设事务中心、融媒体中心


鼓励产品生产、实体销售、快递、外卖和资源回收等企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主动开展社会服务。

产品生产、实体销售、外卖和资源回收等企业

改革发展局


快递企业

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4

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力度,注重典型引路、正面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社、网络等媒体在黄金时段或显著版面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公益宣传。

各镇街、城市建设事务中心、融媒体中心


进一步推广“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提升宣传服务水平和关注度。

各镇街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定期向市民开放。

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各镇街


三、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1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财政局要加大投入力度,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

财政局


镇街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配套投入,做好经费使用安排,重点保障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硬件升级、宣传发动、长效管理等工作。

各镇街


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税收优惠。

税务局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

改革发展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2

健全收费机制

配合开展全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完善,并抓好落实,积极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改革发展局、财政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税务局


3

强化科技支撑

配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技术专题研究。

科技创新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配合开展低值废弃物和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项目示范工程建设。

改革发展局


鼓励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移动端APP等技术手段,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产业发展。

改革发展局、科技创新局、创新服务中心、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4

严格考核评价

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镇街、相关部门、公共机构等考评体系。综合采用专业监督检查、第三方考评和社会监督等工作手段,对目标完成、体系建设、资金使用等相关方面开展考评。

办公室、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强化组织领导

1

建立工作责任制

各镇街对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各镇街


健全区级、镇街、村社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各镇街、党群工作部


各部门单位、各镇街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调研,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力量建设。

各镇街、有关部门


2

健全管理协同机制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各镇街


高新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

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部门单位、各镇街要加强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研究部署,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各镇街、有关部门


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下沉到村社,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各镇街、公共服务局


文件下载:

原文下载: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