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改革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打印
分享到

一、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1月,商务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发〔2020〕12号),提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重点领域发展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2020年11月市商务委等八部门出台了《重庆市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渝商务发〔2020〕20号),提出15条举措,20项重点项目清单。

按照牵头部门市商务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市级方案和高新区实际,制定印发《重庆高新区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渝高新发〔2021〕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围绕贯彻一条主线,明确两个层面发展目标,提出实施四大行动。

一条主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高新区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

两个目标。《实施方案》立足于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统筹长远考虑,从宏观层面提出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力争成为服务外包示范区。从微观层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形成服务外包集聚区,企业活跃主体超过200家,离岸执行额达到5亿美元。

四大行动。《实施方案》本着“结合地方特点、突出创新重点”的原则,将服务外包发展与统筹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建立数字贸易规则体系、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工作相结合,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做大总量、做亮品牌。一是“产业提升行动”,聚焦高新区服务外包发展重点领域,通过数字化创新,大力发展数字服务外包,加快形成服务外包新产能。二是“固本强基行动”,力争成为服务外包示范区,推进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建设,壮大服务外包发展市场主体。三是“市场拓展行动”,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巩固传统外包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扩大“高新服务”品牌影响力。四是“环境优化行动”,营造发展氛围,提升公共服务,创新监管模式,建设人才队伍,打造有利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国际化高水平营商环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基础保障三方面强化方案的有效实施。

三、方案目标设定。

《实施方案》到2025年,力争高新区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5亿美元(商务部统计口径),年均增速25%以上(市级目标年均增速15%)。

四、试点期限

本实施方案自2021年4月19日起施行,在国家规定期限内完成试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