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改革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打印
分享到

2022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纲要》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发力期,是重庆高新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打造“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努力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的重要机遇期。《纲要》是重庆高新区顺利完成体制机制调整,纳入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并独立运转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庆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指导重庆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重庆高新区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路线,重庆高新区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二、《纲要》编制过程

重庆高新区自2019年底启动《纲要》编制,制定《重庆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重庆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本《纲要》编制过程中,充分吸收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密切衔接《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纲要》编制中落地见效。采取书面与座谈会方式,先后次向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人民政府及行业专家征求意见。同时,坚持开门问策,面向社会开展“十四五”规划问计于民活动,广泛吸纳各方意见,确保规划编制科学性、实效性。

三、《纲要》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纲要》共五篇十五章,主要围绕“铸魂、筑城、赋能”三个方面谋篇布局。第一篇章是全面开启新征程,阐述发展背景、发展基础、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第二篇章聚焦科学主题“铸魂”,谋划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重点工作;第三篇章面向未来发展“筑城”,着眼科学家、创业者等人才的需求,谋划城市建设、民生发展、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第四篇章联动全域创新“赋能”,谋划区域联动、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第五篇章是规划保障,健全规划领导组织保障和实施保障。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重庆高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功能初步形成、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深度融入、深化改革工作在全市和全国形成示范,经济总量规模明显壮大,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五年翻番,迈入全市千亿级行列,综合排名力争进入国家高新区20强。

展望2035年,重庆高新区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未来的重庆高新区,将成为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科学之城,成为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创新高地,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三)指标体系

《纲要》指标体系本着易统计、能检查、可考核原则,在全面对接国家、重庆市“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可实现性进行目标测算,共设置3大类48项指标,会同各内设职能部门研究提出目标值,涵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对外开放等领域。

(四)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聚焦科学主题铸魂。包括第二、三、四、五章,立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提出建设以国家科技资源战略大后方为鲜明特色的综合性科学中心、营造以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

第二部分:面向未来发展筑城。包括第六、七、八、九、十章,着眼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等群体需求,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提出构建“北研发—中转化—南制造”的总体空间布局、建设以“金凤凰”人才品牌为特色的西部人才特区、建设现代科技与人文精神深度融合的科学智慧名城、建设科学人才向往和居民自豪的现代新城、建设山水共融与安全和谐的美丽平安城市。

第三部分: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包括第十一、十二、十三章,聚焦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建设以引领区域协同发展为使命的创新极核、建设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内陆开放高地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

(五)项目专栏

为保证《纲要》具有实操性和落地性,结合专项规划重大项目,统筹设置20个项目专栏,共计130项重大项目,其中科技创新类34项、产业发展类28项、基础设施类47项、公共服务及民生保障类17项、生态修复类4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