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改革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打印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指示要求,系统推进市委、市政府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部署,按照《重庆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形成“1+X”规划体系的相关要求,改革发展局牵头加强研究,形成《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思路

《规划》研究编制中,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借势应变,明确目标。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中,明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的战略意义,确定全国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高地两大发展定位。二是谋篇布局,全面提升。紧跟全球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浪潮发展新趋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提出“芯”引领、聚“端”带动、培育“新极”、延伸“应用”,聚焦集成电路设计、新型智能终端、先进传感器、产业融合发展四大重点领域,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三是科学引领,强化落地。针对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在主体引培、要素支撑、创新能力、综合环境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借鉴上海、北京、苏州、成都等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结合自身特点提出 “六大工程”。力求充分体现《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操作性。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框架结构

本《规划》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与机遇”。分析了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背景形势和面临的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现状与问题”。梳理总结了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基础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聚焦重点领域,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提出重点发展四大领域,明确四大细分领域的产业定位,并分别阐述各领域的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

第五部分“推进重点工程,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从规划落地和可操作的角度,提六大重点工程。

第六部分“优化空间布局,夯实载体支撑能力”。提出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为统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优化,以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为重点,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整体形成转型升级示范、创新创业孵化和重大项目承载三个发展片区。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土地配置、资金保障、人才引陪等方面加强保障。

本规划空间范围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规划期限2021-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二)关于发展目标

“重庆高新区GDP总量实现五年翻番,迈入全市千亿级行列的发展目标,紧“全国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制定“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规模达到35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增加值率达到10%以上, R&D经费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规模以上建有研发机构企业数量占比达到100%,累计创建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研发中心15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0%的发展目标。

(三)关于重点任务

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定位,着眼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从规划落地和可操作的角度,提出六大重点工程:一是实施协同创新工程,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改革先行先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科技创新主体活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完善产业创新体系;二是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以优化产业链专项行动、强链育集群行动、补链强产业行动、延链促增值行动、本地供应链培育计划等为抓手,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多级供应链体系;三是实施信创固本工程,加快集聚信创产业业态,完善信创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建设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四是实施优质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动龙头企业规模提升、链式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领军企业;五是实施开放发展工程,强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深化与国内发达地区的系统性合作,加快开展国际合作;六是实施精准招商工程,通过加大招商统筹力度、编制产业招商地图、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和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能级。

(四)关于空间布局

根据重庆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交通区位、综合配套等,结合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围绕四大重点发展领域,提出了以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为重点,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开发工业用地约4000—4300亩,新建标准厂房约32—50万平方米,进一步提高产业承载能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项目优先在园区布局。整体形成转型升级示范、创新创业孵化和重大项目承载三个发展片区。

转型升级示范片区。立足笔电及配套产业优势,加快引育集成电路、先进传感等关键核心环节,带动产业高端化转型。强化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创新,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提高创新引领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创新创业孵化片区。主要依托西永微电园北部标准厂房建设,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推进创新创业孵化。鼓励集成电路、核心元器件等领域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开展相关领域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用”,推动创新创业发展。重点承载关键零部件、核心元器件等用地规模小、创新能力强的项目。

重大项目承载片区。主要依托西永微电园南部连片工业用地开发,推进专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承载投资规模大、用地量大的智能终端整机制造、先进传感器制造等相关项目,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