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改革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打印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发挥重庆高新区开放平台优势,抓住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机遇,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改革发展局牵头加强研究,深入各部门单位及重点企业多次开展调研座谈,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框架结构

1.展基础和环境。从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对外合作、开放环境等方面全面分析高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发展基础。同时,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面临的形势。

2.总体要求。明确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思路、定位、原则和目标,以开放新格局、内陆开放新引擎、创新创业新高地、开放型经济新样本、开放通道枢纽、开放国际化城市为关键支撑,把握“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发展定位,打造国际化科创新城。

3.六项重点任务。分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引擎,着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新高地,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样本,加快构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加快建设多元开放国际化城市。

4.深化开放制度改革。聚焦贸易投资、涉外政务、公平市场、涉外法治等领域,突出投资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形成开放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不断深化开放体制改革。

5.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保障、政策支持、项目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阐述。

(二)关于指标体系

紧紧围绕重庆市内陆开放“十四五”发展目标中的开放通道、开放型经济、国际化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四个发展方向,提出轨道通车里程、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服务贸易、参加国际大型展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等15个对外开放核心指标。

(三)关于重点工程专栏

按照规划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思路,结合“十四五”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设置18个专栏,更好推动规划内容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