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7-13
打印
分享到

日前,重庆高新区印发《重庆高新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紧紧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以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为引擎,以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特区”为目标,以打造“金凤凰”人才品牌为统揽,紧扣“五个科学”和“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重点任务深度发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一、《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四章十五节,第一章是序言,系统总结重庆高新区“十三五”时期人才工作主要成效以及研判“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形势;第二章是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第三章是重点任务,围绕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方向,以打造“金凤凰”人才工程为主线,谋划实施六大重点工作;第四章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基础工作、经费支持四个部分。

二、《规划》主要目标

一是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到2025年,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万人,实现人才规模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人才结构明显优化,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逐步形成,人才队伍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融合度显著增强。三是人才载体更加丰富,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平台、创业孵化平台等各类人才载体加速落地

三、《规划》指标体系

对接《重庆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主要目标,结合重庆高新区实际,明确人才规模、人才素质、人才投入、人才效能、人才载体五个方面十六个具体指标。

四、《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针对重庆高新区现阶段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实际以及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实施“金凤凰”人才领飞工程。主要包括“顶尖人才招引工程”“高端人才壮大工程”“基础人才强基工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集聚工程”“科技成果转移人才培育工程”“主导产业人才汇智工程”。

(二)完善“金凤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重点包括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建立校地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正向多元的人才激励机制。

(三)搭建“金凤凰”人才平台载体。主要包括加强高水平研发平台载体建设,推动专业化创业孵化平台发展,打造国际化人才合作交流平台。

(四)支持“金凤凰”人才创新实践。主要包括丰富人才创新有效途径,推动校地院地协同创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五)优化“金凤凰”人才发展环境。将着力打造“金凤凰”人才工作品牌,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不断强化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大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六)建立区域人才联动发展格局。重点从统筹“五区联动”人才协调发展,联动“一区两群”人才共同发展,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人才一体化发展三个方面来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