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魅力科学城>>科学城概况>>概况介绍

重庆高新区是1991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高新区之一。20201月,重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重庆高新区为战略平台,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西部(重庆)科学城位于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规划面积1198平方公里,“一核五区”组成,其中:“一核”即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简称科学城高新区),面积316平方公里“五区”即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璧山5个行政区,总面积882平方公里;集聚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28所高校,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地。科学城高新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字号”名片,是成渝地区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落实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引擎。

科学城高新区初步形成2000亿级新型智能终端、200亿级软件信息、200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核心器件、100亿级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323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金凤软件园等特色园区,西永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占全市比重超40%建成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硅基混合集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金凤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市级以上科创平台达342家、其中国家级22家(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7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2家。正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平台”、现代化新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国际化大都市高品质生活的“新样板”、新时代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科学城高新区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