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学城动态>>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9月16日)一次办 让服务更贴心(智能创新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打印
分享到

不到半天,所有证照在一个窗口便拿全了。重庆市民龙书川开理发店,有了新体验。

得益于重庆高新区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政务服务,龙书川感受到了流程简化带来的便利。

以前开办一家理发店,除了营业执照,还需要准备一系列相关证照和大量材料,要来回跑多个单位、多个窗口,程序非常繁琐。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重庆高新区针对政务服务领域不同办理事项,推出了“一件事一次办”的主题式服务,率先开发了与“渝快办”平台融合互通的系统,为部门间并联审批、材料互认提供条件。

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开办企业更便捷了。“一表申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单个事项”转变为全流程办理“一件事”,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帮助更多怀揣创业梦想的人大胆迈出第一步,这是重庆高新区创新智慧政务的丰硕成果之一。

2020年7月1日,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投用,开发“综合受理系统”,推出“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理,细化办事清单,编制办事指南4359项,梳理发布“马上办”事项356项、“网上办”事项1052项、“就近办”事项118项、“一次办”事项825项、“零材料”事项200余项,有效承接市政府下放的418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确保“高新事高新办”。

同时,高新区推出“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超市”等首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20个,套餐总服务时限由1049个工作日压缩至148个工作日,材料由423项减少至320项,办事效率提升85.89%。打造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高新区实现一站式全链条政务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聚企业、聚人心。高新区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秉承“科学政务,高新服务”的理念,为智慧政务不断赋能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