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学城动态>>媒体关注

《上游新闻》(6月29日)数字经济新发展⑪|重庆高新区:前沿科技集聚,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0-06-29
打印
分享到

“一颗螺丝的扭矩值是多少?”“如何达到千分之一毫米的精度?”


在重庆高新区,上游新闻记者实地感受了隆鑫发动机和摩托车整车生产的智能化。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赛道上,重庆高新区先人一步,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新一带前沿技术不断在科学城集聚。


智能化、数字化孕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动机装配有60多道工序,几乎每一道工序,质量控制都堪称精准。”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发动机轴瓦选配为例,在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手持扫码枪,在后平衡轴、轴套、下箱体上的二维码相继扫过之后,一旁的轴瓦选配机就自动弹出匹配的轴瓦,整个流程下来只需要十几秒。而在这之前,类似的工序需要人工选配,耗时十几分钟。


同样的精准控制还体现在气门垫片的选配上,在64个规格的垫片中选取8个,每个垫片的匹配达到千分之一毫米的精度。该负责人说,“通过智能化提升,实现了在线质量控制和在线防错,再加上条形码和二维码对零件状态的数字化控制,质量数据的可追溯体系也得到完善。”


这里的智能化并不是体现在“机器换人”,而是注重打造出一套支持高端发动机及摩托车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质量管控、数据采集实时反馈,生产优化实时调度集成运行的高效创新模式工厂。


目前,隆鑫通用旗下已经拥有两个智能工厂、两个数字化车间。



除此之外,鑫源公司也在做相应的数字化创新。刷脸进门,VR智能传感,车联智能一体——未来这样的场景将会在鑫源智能产业研究院实现。工作人员通过智能产品可以实现构造三维模型,按照清晰研发路径,高效准确的完成任务。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注资,未来可以实现研发、生产、检测的高度集成。”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人员定位、智能传感等信息技术都将融入产品中。


前沿科技不断在高新区集聚


在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内,几名科研人员正在一个不足7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对一堆芯片进行测试封装。实验室面积虽小,来头却不小。


“这里是硅光实验室,是全国首个能够实现硅基光电子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的实验室。”联合微电子硅光中心总监冯俊波说,硅基光电子芯片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也是未来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英特尔、IBM、华为等知名公司都在这一领域布局。


随着科学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的一系列前沿科技支撑要素正不断在重庆高新区集聚。目前,已经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通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及前沿创新;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打造高性能计算与仿真设计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技术团队。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高技术服务业不断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步伐,数字化贯穿于设计、检测、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成为检测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已有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赛道上,重庆高新区一方面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瞄准5G应用、集成电路、精准医疗、新材料、检验检测等细分领域,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着力增创全链条集群、全要素平台,完善招商机制,加强与市级部门联动招商,开展以商招商,聚焦系列“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出台产业规划和政策,设立基金、搭建平台、组建联盟,高标准打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科学城微电子区等载体。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项目落地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