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高新区>>管委会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高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现将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稳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显著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体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标准规范。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6686条。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和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发布机构基本信息、重大民生、政府采购、预算决算等主动公开事项。定期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门户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等。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程序规定,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二)依申请公开服务靠前。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上年转接申请1件。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畅通当面提交、邮政寄送等申请接收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律师、司法部门联合把关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流程,及时满足社会公众和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等社会组织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坚持主动就申请事项向申请人提供靠前服务,精准了解申请人诉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法定答复类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

(三)信息管理严密细致。落实文件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注重政策执行时效和“三审三校”程序,及时准确更新各类政策依据,标注失效文件5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定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及流程图。持续推动重大决策社会参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重大影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发布前,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共发布征求意见稿15篇。对政策性文件开展全覆盖、多样化解读,均与政策文件相关联,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方便公众查询。

(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对标对表统筹完成高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目录设置,优化调整栏目设置和整体布局,完善门户网站数据发布、互动交流、无障碍访问、智能机器人等功能模块,方便群众及时便捷获取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和“三审三校”制度,有序推进新媒体账号开设整合注销6个,开展分级备案10件。强化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确保发布内容准确。加强新媒体平台、微信、抖音客户端建设,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五)组织监督保障有力。扎实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委托第三方平台公开做好门户网站日常监测,对检查情况形成专项通报6期,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责任有效落实。灵活采取视频会议、微信沟通、电话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指导和交流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9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5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8

行政强制

8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18.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8

4

0

0

0

0

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4

1

0

0

0

0

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1

0

0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3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7

4

0

0

0

0

7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针对门户网站用户体验和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下一步对标先行示范地区,推进政府网站改版升级,从技术、设计、体验等方面不断提升网站用户体验,拓宽智能搜索服务应用领域,推出更多务实有用的个性化延伸服务。

(二)针对政策解读的实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下一步将丰富、细化问答式解读内容,更易理解、更具操作性;针对政策类型,视情选用图表式、流程图式、视频式解读形式,让政策解读更“解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紧盯全年工作目标,已完成《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中涉及的相关任务。本年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共发出信息公开处理费收费通知2件,实际收取0元。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网站(https://gxq.cq.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


一图读懂 |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