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高新区>>管委会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0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制作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重庆高新区全面独立运转、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起步之年。重庆高新区严格按照《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改版升级信息公开平台,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建设,印发《重庆高新区全面推进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完成《重庆高新区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共24个试点领域涉及1497项公开事项;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部门业务工作相关的公告通知、高新动态、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信息等。2020年,高新区各部门和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共主动公开信息5793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健全完善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流程,制定高新区政务公开标准化办理程序,畅通接收渠道平台、规范审签办理流程、建立意见会商机制、统一答复意见模板、健全工作台账清单,保障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依规。2020年,高新区各部门和单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0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印发《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重庆高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依法、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先审后”和“三审三校”制度,明确各经办单位主要领导为拟挂网发布政务公开内容第一责任人,并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初核人员、审核人员、分管领导逐级审核校对,确保拟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

(四)平台建设方面。完成网站的集约化平台建设、政府网站的数据迁移、网页模板制作等工作,并按照“一个区县只保留一个门户网站”的要求,督促各部门单位、镇街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整合、关停。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便捷度;新增设“政务新媒体”“统计信息”“媒体关注”等13个专栏专题,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切实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

(五)监督保障方面。通过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指导,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高新区年度目标考核。建立门户网站日常巡查监管制度,采取24小时读网值班值守、门户网站数据定期备份等方式,保障门户网站安全运行。同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对高新区门户网站、新媒体采取定期、不定期开展纠错及巡查,发现问题信息52条,已督促整改52条,处理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

+614

102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173

13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

+2496

1709

行政强制

11

+100

2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6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6

67385.827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6

24

0

0

0

0

1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13

0

0

0

0

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1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2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7

0

0

0

0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1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5

24

0

0

0

0

9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2

0

2

0

2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重庆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信息公开水平不够高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完善高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推进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改版升级公开目录、栏目,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联系密切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发布分类合理、内容规范、更新及时;二是信息公开质量不够高的问题。高新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组织开展学习培训2次,参训100余人,并组织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理解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百问百答》等书籍,分发给高新区近40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常态化开展对各部门单位的指导落实,建立沟通协作微信群,及时解决各部门和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服务质量标准、业务水平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