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高新区>>管委会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31
打印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等系列文件要求,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四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市、区的重要文件精神和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重要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和辖区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管委会各部门要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依托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637条,门户网站月均点击量2200次。依托重庆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00余条,依托公示公告栏、各级各类主流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布信息500余条,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招录、规划举措、建设发展和其他应公开的信息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和存档备查的各项规定,依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规范答复流程及时限,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明确受理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部门会商协调机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主动解疑释惑,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申请需求。2018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履行了审批程序,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申请人,办结率为10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家和重庆市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相继建立《涉密文件资料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庆高新区网站建设管理制度》《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公开前内容合法性审查,坚持对政府信息实行严格的密级管理和规范的审签流程,对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登记备案。通过对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自查清理,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及失泄密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发生行政诉讼2起,法院正在受理,尚未作出判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管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管委会各部门、市驻高新区部门、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安排专人具体经办,切实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2018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安排,有力保障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工作意识,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切实加强对高新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密切协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同时,管委会各部门、市驻高新区部门、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8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力量配置,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工作经费保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均及时对外发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统一安排部署,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做好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重庆市政府采购管理平台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发布,重点公开政府采购目录、采购标准和采购结果等情况。依托市住建委网站、信用九龙坡等网站公开施工许可信息、招投标信息、企业资质审批信息。完成安置房分配2582套、公租房配租2675余套,确保办理过程公开、公正、透明。针对公众关注的轨道环线、五台山立交等重点民生项目,及时公布建设情况。四是切实做好征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先后召开群众大会25场,发放征地补偿政策宣传本350余册和个人房屋清理表、构附着物清理表180余套,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五是围绕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以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重庆高新区微信公众号为主,《重庆高新区周报》《重庆高新》杂志为辅,紧密结合各级主流媒体,集中公开招商政策、重大招商项目、招商动态、招商服务和招商成效等信息,为投资者在重庆高新区投资兴业提供开放、便捷的政策查询通道。六是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在全市首批落实“三十一证合一”改革。率先开展建设行业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试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收集整理辖区企业所涉97项政务服务事项,以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促进信息公开、服务集成、流程再造,制定《重庆高新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方案》并启动前期筹建。七是切实推进“双创”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工作的政策措施,依托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赛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创新创业政策、“高新杯”众创大赛报名、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信息,为创新创业者、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企业拓宽信息渠道。八是做好人事招录信息公开,通过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对4批次人事招录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三)着力政策解读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部署,做好重庆高新区相关政策解读,围绕楼宇入驻、投资备案、创新创业等方面政策以及《关于推进自创区自贸区科技金融建设试行办法》《关于推进自创区自贸区科技金融建设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政府规范性文件,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各部门结合重点工作,印发《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备案操作手册》《重庆市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服务工作实施细则》《火炬互联网产业园楼宇政策宣传册》《招商推介》等各类相关手册,积极开展召开各类政策宣讲活动。同时依托门户网站、重庆高新区微信公众号、《重庆高新区周报》《重庆高新》杂志宣传相关政策,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确保政策解读“全覆盖、无盲区”,把政策解释清楚,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四)打造信息公开平台矩阵


一方面,构建以门户网站、重庆高新区微信公众号、《重庆高新区周报》《重庆高新》杂志为整体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功能,坚决杜绝“僵尸网站”“睡眠栏目”,获评“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全国高新区序列第18名。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峰值达3.8万人,获评“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领先奖”。《重庆高新区周报》《重庆高新》杂志分别出刊46期、4期,覆盖重庆高新区、九龙坡区各部门、重点企业以及轨道交通等场所。另一方面,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运用新闻媒体资源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依托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重庆日报、网易新闻、黄桷树财经等媒体,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CGTN第二届全球媒体峰会暨CCTV+第八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智博会”等重要节点、活动以及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要工作,对重庆高新区宣传230余次。经济日报刊登的《产城融合,科技新城再升级》、科技日报刊登的《重庆高新区:孵化大手笔“链”上做文章》、重庆日报刊登的《重庆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贷改革四百余家企业获得贷款》等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持续举办重庆高新区科技产品新闻发布会,累计为10家企业、35款科技型产品搭建主流宣传平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目前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智能化体验还应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培训计划,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二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重庆高新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动重庆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捷化、智能化转型,为企业提供开放、便捷的政策查询、办事服务体验。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

2019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