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高新区>>管委会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26
打印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0号)等系列文件要求,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四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区的重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重要工作安排,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公开能力,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和驻区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累计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条,门户网站月均点击量2700次。通过公示公告栏、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发布信息400余条(次),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招录、规划举措、建设发展和其他应公开的信息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238号)要求,严格法定程序规范,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家和重庆市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相继建立《涉密文件资料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庆高新区网站建设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公开前内容合法性审查,坚持对政府信息实行严格的密级管理和规范的审签流程,对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登记备案,对应公开的内容都及时予以公开,对属于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均未公开。通过对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自查清理,未发现违规公布政府信息和失泄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未发生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管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管委会各部门、市驻高新区部门、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安排专人具体经办,切实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2017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安排,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强化组织领导


积极加快政府机构职能转变,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与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紧密协作,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管委会各部门、市驻高新区部门、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配置、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统称“五公开”)。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在公文办理流程中明确主动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二是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90号)要求,依托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工作。三是运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重庆高新区微讯等新媒体平台,全面公开、详细解读创新创业政策,广泛传播“高新杯”众创大赛报名、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信息,为创新创业者、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企业拓宽信息渠道。加大创新创业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积极性。四是开展“走进高新•见证发展”媒体交流及宣传推介活动,邀请媒体记者走进企业和项目,对外传递重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举办首届科技企业新产品新闻发布会,打造企业新产品宣传展示平台。五是做好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将90个建设、采购项目纳入市或九龙坡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标,对招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等向社会公开。六是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统一安排部署,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做好管委会及各直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七是为切实保障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先后召开群众大会30余场,发放征地补偿政策宣传本1000余册和个人房屋清理表、构附着物清理表500余套,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八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完成房屋分配2020套、公租房配租4900余套,确保办理过程公开、公正、透明。九是做好人事招录信息公开,通过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对2批次人事招录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三)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是重点发挥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等方面功能,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提高发布时效,同时做好国务院、市政府发布的对全局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政策信息的转载。二是借助重庆高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小、快、灵特点,每天定时推送微信文章,内容涵盖创新创业政策、基础设施项目等民生关注焦点,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三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传播覆盖优势,围绕重庆高新区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政策等社会关注热点,主动发布新闻,满足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四是围绕群众办事需求,规范各类办事大厅的指引标识和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做好咨询回复和解答及引导服务工作。通过网审平台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共用、互认”,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站式国税办理和银行网点工商执照网上办理。同时,各级各部门结合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了税收宣传月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召开企业发展大会、培训会等各类会议,吸引500余家企业加入重庆高新区企业QQ群,集成政策发布、咨询答疑、资料下载等功能。五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范围和领域,推行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做好公开前内容合法性审查,严格履行公开程序,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对涉及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城市房屋征收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均及时进行了公示公告,让行政相对人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认真执行专家咨询顾问团和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对重点项目、重大举措、重要方案等决策,积极征求相关专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还应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延伸。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经验,结合重庆高新区行政审批权限实际,立足应用,丰富企业服务平台,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探索构建探索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生态圈。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更好体现信息公开的成效。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
2018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