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高新区>>管委会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1-29
打印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08〕10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12〕194号)、《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87号)、《关于印发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08号)等要求,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服务人民群众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举措。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认真贯彻国家和市、区的重要会议精神,继续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体制机制特点,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累计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门户网站月均点击量2000次。通过公示公告栏、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发布信息300余条(次),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招录、规划举措、建设发展和其他应公开的信息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细化明确规定。同时,坚持部门会商协调机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主动解疑释惑,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全部事项均履行了审批程序,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申请人,办结率为10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家和全市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相继建立《涉密文件资料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庆高新区网站建设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对政府信息实行严格的密级管理和规范的审签流程,对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登记备案,对应公开的内容都及时予以公开,对属于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均未公开。同时,通过对高新区管委会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自查清理,未发现违规公布政府信息和失泄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高新区管委会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发生行政诉讼1起,法院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高新区管委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管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管委会各部门、市驻高新区各部门、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安排专人具体经办,切实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安排,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积极加快政府机构职能转变,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切实加强对高新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更新《重庆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2015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5大类15小类的公开事宜,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和牵头单位,切实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


同时,管委会各部门、市驻高新区各部门、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在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配置、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形成了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同心同向、上下联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要求相关部门对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公租房建设、征地拆迁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是切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围绕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积极公开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深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及时更新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切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积极配合九龙坡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适时推进管委会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继续做好管委会各直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配合九龙坡区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适时公开招标文件、竞争性谈判文件、询价通知书、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三是切实推进开发建设信息公开。做好安置房分房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房屋分配2800余套,确保办理过程公开、公正、透明。为切实保障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先后召开群众大会30场,发放征地补偿政策宣传本1950余册和个人房屋清理表、构附着物清理表1650余套,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做好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将110余个建设、采购项目纳入市或九龙坡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标,对招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等向社会公开。四是推进直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做好高新区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明确公开范围、内容、程序、工作要求等。积极研究制定推进高新区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工作指导意见。


(三)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主动公开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开拓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一是夯实互联网平台主导地位。一方面,借助高新区门户网站、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网站等网络平台,促进信息公开与企业服务工作融合高效开展。另一方面,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以及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二是凸显新闻媒体主要作用。通过与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合作,主动向全社会公开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发布2015年高新区工作会、2015年高新区企业发展大会以及高新区“三次创业”五周年、高新区参展2015年渝洽会、云博会等重要事项,最大范围、最大限度满足公众信息需求。三是优化传统信息公开形式。一方面,充分利用办事大厅、办税大厅等场所,优化设计内部标识,完善功能区域设置,用好政务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等载体。同时,通过设置电子触摸屏、LED屏以及印发办事手册、告知单等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为公众提供长期便利服务,使相关职能部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高新区各部门结合各自重点工作,相继开展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召开企业发展大会、火炬统计年度工作会、“新三板”上市规则培训会等各类会议,通过高新区企业交流平台、高新区科技企业群等QQ群宣传相关规章政策,对企业代表进行业务培训、答疑解惑。


(四)推动民主决策,确保公开透明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范围和领域,推行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对涉及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城市房屋征收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均及时进行了公示公告,让行政相对人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认真执行专家咨询顾问团和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在重大决策执行中,积极征求相关专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新媒体平台运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积极适应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新潮流,推动高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运行,加大与新闻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全市知名微信公众号的合作力度,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提升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到达率和影响面。同时继续完善高新区门户网站功能,以更加新颖的设计、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稳定的性能、更加便捷的维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抓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积极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等形式,组织高新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制度、要求及工作程序等内容,进一步提高高新区各级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对能力。


三是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充分发挥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推进作用,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督促高新区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继续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促使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

2016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