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7688XM/2022-00167 [ 发文字号 ] 渝高新办发〔2022〕41号
[ 主题分类 ] 金融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高新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7 [ 发布日期 ] 2022-07-04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高新区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打印
分享到

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重庆高新区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重庆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第14次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627

重庆高新区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以下简称“科学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阶段。为更好服务科学城建设,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和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好发挥金融赋能科技、赋能产业的重要作用,根据《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等文件,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2-2025年。

一、发展基础

自重庆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体制机制调整以来,围绕科学城建设的目标要求,以科技金融为着力点,高新区金融业规模持续扩大,金融机构稳步集聚,创投生态逐步形成,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股权投资热度初步呈现,金融业对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一)金融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高新区金融业稳步发展,金融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4.6亿元,占GDP比重达9.3%,拉动GDP增长1.3%。金融综合实力增长迅猛,到12月底,银行本外币存款余额737.7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36.2亿元),同比增长117.2%,本外币贷款余额608.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512亿元),同比增长102.7%

(二)金融机构稳步集聚

金融机构集聚稳步增长,初步形成以银行和股权投资机构为主,多种类型金融机构集聚格局。高新区目前拥有各类金融机构共34家,拥有银行、租赁、基金等多个金融牌照。其中,银行二级分行和一级支行18家,基金管理公司7家,融资租赁公司5家,融资担保公司和保险支公司各2家。

(三)创投生态逐步形成

近年来,高新区大力集聚创投资本,成立重庆科学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基金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股权投融资体系不断完善。推进科技金融产业链“链长制”,丰富拟挂牌上市企业储备库,引导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有力推动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

(四)产融结合持续深化

高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普惠金融充分发展2021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8亿元,增速高达123%,有力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建立银企政风险分担机制,组建重庆科学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增信放贷提供融资支持,2021年推出特色金融产品“高新贷”。搭建银企长效对接机制,举办项目融资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五)平台服务日臻完善

高新区着力构建“1+1+N”科技金融体系,组建科技金融联盟,搭建“高新金服”平台,初步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高新金服”平台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保险、技术评估、上市辅导、政策兑现六项功能为一体,促进资金供需对接。自2019年运行以来,上线企业达到5928家,发布金融产品135项,促成融资13.34亿元,有效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状况,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六)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高新区金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各项试点有序推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高新区制定金凤凰系列政策之金融“翔凤”政策,连续出台《重庆高新区促进科技金融发展办法》《重庆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支持科技金融发展、企业上市。推动服务贸易试点,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落地。市级层面制定《重庆市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若干措施》,支持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高新区金融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还存在明显短板,如金融集聚度不高,金融总部相对缺乏;金融业创新能力不足,对高新区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明显;金融生态优化不够,“高新金服”平台功能尚未健全,科学城投资控股公司,科学城融资担保公司带动的金融资源、撬动的社会资本不足等等。总体上高新区金融业发展能级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要求、科学城产业发展和科创需求还不匹配,未来还需扬长补短、攻坚突破。

二、背景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高新区作为科学城核心区,打造“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努力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的重要机遇期。高新区金融业发展,既要把握国家金融业发展的总体导向,也要积极把握西部金融中心、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服务科学城建设和发展。

(一)顺应国家金融业发展战略导向下的新要求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业发展作出“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同时,在数字经济、双碳实践等全新战略目标引领下,金融业创新发展打开新的机遇空间。高新区金融业发展需顺应国家战略要求,在金融业改革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探索新路。

(二)抢抓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是推动成渝地区加快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重要动力源的重大战略举措。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将进一步释放重庆和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高端金融资源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将加快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步伐,提升区域金融业整体发展水平,凸显在国家金融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高新区金融业发展要积极融入成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局,对照全市金融六个中心发展方向,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和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融入大局中提升能级、凸显地位。

(三)立足高新区建设西部科学城的战略目标要求

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将以科学城建设发展为导向,坚持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高新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为金融业发展带来机遇空间,也提出更高要求,规划也明确提出高新区建设西部创投中心的战略方向。高新区金融业发展要立足科学城建设的国家使命,提高站位、积极作为,打造与科学城地位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走出特色、打响品牌。

三、“十四五”目标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把握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全市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要求,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以金融赋能产业、赋能科技为根本导向,以打造科技金融生态为主攻方向,以金融开放和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汇聚各类金融资源,打造科技金融街、建立创投资本为主的股权融资体系、构建科技金融创新产品为主的债权融资体系、服务生态体系和开放联动体系,促进资本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强化金融业在科学城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打造金融资源集聚协同、创投资本高度活跃、科产融循环畅通、服务生态健全完备的创新金融引领区,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大局中展现作为、彰显特色、树立品牌,支持科学城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二)基本原则

集中统一、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十四五”金融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金融改革创新、数字赋能金融发展、全面防控金融风险为工作重心,不断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治理能力。

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围绕科创和产业发展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生命全周期的金融有效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支撑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开放联动。积极主动融入成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局,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国家金融试点、金融政策以及金融功能平台落户,积极稳妥推进符合高新区特色的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进一步激发金融业发展的动力活力,增强高新区金融服务功能。

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把握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趋势,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要求,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高新区金融业发展中的应用。结合碳中和碳达峰发展要求,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拓展金融新增长领域,服务高新区绿色低碳发展。

稳健运行、防范风险。统筹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以大数据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应急处置能力,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实现促发展和防风险相统一,推动高新区金融业规范健康发展。

(三)战略定位

立足成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局,按照创新金融引领区的总体定位,重点围绕科技金融、股权投资、数字金融加快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建设科技金融中心、打造股权投资高地,构建数字金融高地,积极打响“一中心两高地”品牌。

1.建设科技金融中心。以国家支持成渝地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积极落实全市关于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展科创金融先行先试战略要求,以科技金融街为物理载体,鼓励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推动金融发展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健全科技金融组织,优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提供覆盖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较高集聚度和显示度的科技金融中心。

2.打造股权投资高地。以科学城打造西部创投中心为引领,着力吸引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及各类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投资机构投早投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着力形成“募-投-管-退”生态闭环以及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股权投资高地。

3.构建数字金融高地。以国家支持成渝地区打造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为契机,围绕全市数字金融中心建设目标,着力支持引进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开放式创新平台和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平台。支持有潜力的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发展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区块链、数字银行、科技保险等业态,着力构建业态多元、应用广泛、先行先试的数字金融发展高地。

(四)发展目标

2025年,高新区金融机构集聚水平明显提升,金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开放程度显著提高,金融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取得一批标志性金融试点成果,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股权投资高地品牌进一步打响,数字金融高地功能逐步实现突破。全面提升高新区金融统筹协调发展能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金融科技创新能力,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有效发挥金融业对科学城建设的支撑作用。

——金融业规模实力显著上升。“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各类金融机构加快集聚,到2025年,高新区各类金融机构及服务机构总数达到42家,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保持15%以上的增速,金融业对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和GDP贡献显著增强。

——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持续深化。科技金融实现快速发展,股权投资机构加快集聚,基金链不断完善,到2025股权投资机构达到50家,累计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0家。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持续深入,政府性融资担保额度保持逐年上升。

——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成功申报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金融专项改革试点,科技金融、金融科技、跨境金融等领域形成一批标杆性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

——金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金融人才加快集聚,专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金融管理体制逐步健全,金服务平台功能不断丰富,智慧监管技术广泛应用。政府债务风险可控,金融保持安全稳定。

1 重庆高新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目标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5年目标值

备注

1

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

8以上

年均指标

2

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增速

%

15以上

年均指标

3

政府性融资担保额度年均增速

%

15以上

年均指标

4

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

42

期末指标

5

股权投资机构

50

期末指标

6

累计基金总规模

亿元

500

期末指标

7

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

10

期末指标

四、主要任务

(一)建设科技金融中心

加快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夯实传统金融基础,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着眼于服务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科技金融中心。

加快建设科技金融街。高起点规划建设金融核心集聚区,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金融机构集聚地标。集聚金融总部机构,支持金融控股集团在高新区设立产品研发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等功能性中心,布局区域性总部。研究设立金控平台,探索国有资本参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协同发展新路径。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在高新区发起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做深金融分支机构,提升传统金融机构能级,继续集聚各类机构,推动二级分行(或支行)提升能级。做优金融组织,集聚各类新兴金融机构,支持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机构在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培育信用增进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做实金融服务,探索与大型保险集团合作,研究建设承保实验室、再保险交易等行业基础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理财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在高新区设立专业子公司,重点发展基金登记、估值核算、基金评价、咨询资讯等服务。

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各类银行在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科技创新的专营机构。鼓励银行机构为科创企业、科研机构及其项目团队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科研设备抵押等贷款产品,加大信用贷款、无本续贷、投贷联动等落地应用,鼓励金融机构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等新型业务,鼓励银行机构建立单独考核机制,出台支持科创专项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高技术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等科技保险产品。发挥科学城融资担保公司的增信和风险分担作用,增强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债券市场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双创债务融资工具、双创金融债券、中小科技企业集合债。探索科技型企业高收益科创债发展路径,联动符合条件的交易场所创新发展可转债、可交易债等股债结合的融资工具,为科创企业提供便捷发行与交易服务。

积极发展产业金融。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链主企业,积极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等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快发展融资租赁,鼓励发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设备保险。鼓励商业银行深化普惠金融,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支持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高新区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开发绿色信贷品种,结合高新区实际推出节能贷、低碳贷等创新业务,发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股权融资等。鼓励大型央企、平台企业、跨国企业等集团总部落户,鼓励实体企业设立投资决策、资金运营、财务结算等功能总部。

深化科技金融改革试点积极创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试验区,探索知识产权特色支行设立等试点,积极推动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推广“高新贷”产品应用。探索建立科技保险奖补机制,积极推广专利保险试点。积极参与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紧抓国家支持探索开展创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的重大契机,支持在高新区引导基金增加S策略,探索二手份额交易的评估体系,积极对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争取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二)打造股权投资高地

以科学城打造西部创投中心为引领,构建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全链条基金体系,完善“募-投-管-退”生态闭环,形成各类投资资本汇聚格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股权投资高地。

健全创投基金群落。吸引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及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落地。设立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大基金、创新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探索在助力产业发展的投资引导基金框架下,设立招商引资子基金集群。鼓励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国际创新资本与本土资本合作、合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搭建多元化资本对接平台,联动金融机构、产业园区、创服机构等资源,开展投融资O2O对接路演、创业营、政策解读会、产业论坛、行业交流会、11辅导交流、创投私董会等多样性活动。面向小微企业、个人创业,探索网络股权投资平台发展新路径。依托重庆国际创投大会,建立与国内外优质创投资源的对话机制,助力企业与全球金融资源对接。

鼓励创投资本投早投小。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契机,发起设立高新区科创母基金,面向原始创新阶段和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开展投资。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根据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各个阶段资金需求,支持高新区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新金服对接,搭建早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渠道,对投向初创期的种子基金采取跟进投资、风险补偿等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阶段前移。

强化主导产业投资支持。聚焦支持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联合高新区产业链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基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投资,探索政府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参股、跟投、风险补助等方式推动私募基金发展。对子基金的地域采取灵活认定标准,鼓励跟投成渝经济圈乃至全国的优质企业。支持相关企业和机构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支持产业横向及纵向之间的并购整合,“以投资带动招引”,助力高新区产业链“扩链强链”。

(三)构建数字金融高地

以国家支持成渝地区打造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为契机,围绕全市数字金融中心建设目标,集聚金融科技机构,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以数字化助力金融业发展,构建数字金融高地。

发展各类金融科技业态。支持金融机构、产业龙头、科技企业在高新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各类金融科技实验室、开放式创新平台和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展金融科技研发。鼓励技术实力强、数据基础良好的消费金融公司在高新区落地数字银行。支持有潜力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落户,发展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区块链、保险科技等业态。鼓励金融机构布局一批信息服务中心、数据备份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构建数字金融生态。

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支持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同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原生等技术在金融客户营销、金融业务交易及监管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向市级部门争取高新区政务数据、企业数据以及其他公共数据开放权限,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促进与金融数据融合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强化各类功能平台赋能。打造高新金服2.0升级版,进一步做强企业服务、融资服务、创投服务等核心功能,逐步增加数字金融、绿色信贷、信用服务、上市服务、路演推介、指数编制、风险防范等延伸功能。实现金融数据共享,打通高新区范围内各部门数据资源,对接渝快融、渝企金服、信用重庆、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长江渝融通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和“1+5+N”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产融结合效率。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提升科技要素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及上海票交所西南分部等平台功能和数字化发展水平。

加强数字金融创新试点积极参与西部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建设,协助探索数据产权界定,数据定价及数据交易的机制和规范标准,努力承接数据储存,数据运算,数据中介等基础服务功能。积极承接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相关功能。深化国家金融科技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积极参与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建设及场景应用,依托高新区高校资源,打造专业化金融科技检测认证机构。积极申请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高新区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四)加强金融开放联动

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能力,加强标准对接、资源对接、服务对接,构建立足成渝、连接全国、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开放合作新格局。

深度融入成渝西部金融中心引进各类成渝地区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落户高新区。探索高新区在成渝地区跨区域金融合作路径,积极参与成渝地区跨区域金融同城化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跨区域业务;参与双城经济圈联合授信,探索跨区域融资抵押品异地互认;纳入成渝地区地方征信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加强金融科技认证、标准化服务协同以及金融数据信息共享。

联动接轨国内金融中心城市学习借鉴国内金融中心城市的先进理念和做法,积极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资本市场资源,引进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帮助企业拓展多层次融资渠道。加强与上海在证券、票据、大宗商品、数据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承接上海票据交易所分中心或灾备中心,争取试点开展应收账款票票据化业务,探索创设标准化票据,票据经纪业务和票付通业务,积极对接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以及金融服务专业机构,争取资源落地和金融合作。

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金融合作争取跨境金融开放试点,探索开展跨国企业集团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私募投资基金开展跨境双向投融资。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探索推进重庆与新加坡征信产品互认,探索研究中新跨境理财合作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试点。主动参与重庆与新加坡、欧盟等绿色金融合作,率先推动中欧绿色金融标准在高新区试点,支持重庆与新加坡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在高新区落地,加快集聚绿色金融相关服务机构。积极探索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科技认证认可,供应链金融合作,拓展更多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应用场景。鼓励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在高新区设立业务拓展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引导落户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金融项目、机构和平台。

(五)完善金融生态体系

适应金融改革创新与开放发展的新要求,聚焦专业机构、人才服务以及政策环境等重点领域,营造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发展生态环境。

完善专业服务体系积极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投资咨询机构等金融专业服务机构,支持国内外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在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总部。支持发展保险经纪、货币兑换、信息统计等与金融核心业务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鼓励发展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软件开发等服务外包,引进大型金融机构的数据中心、银行卡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客服中心等。

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金凤凰”人才政策,加大金融复合型人才引进和支持力度。打造“融智”中心,加快重庆科技金融研究院建设发展,搭建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的创新平台。支持金融机构与高校合作,通过建立金融特色学科、专业资格认证和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等方式,开展金融人才培养。在高新区建立金融人才服务和培训基地,建设创投专业培训基地,探索开展“成渝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培育熟悉金融与科技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的国际人才港。创新金融人才服务机制,妥善解决金融人才的住房、医疗、教育需求。

建立企业上市培育资源库对照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标准,形成区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市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市级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等三大资源库。围绕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遴选一批优质科技企业,加强入库上市辅导。与上海证券交易所重庆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庆基地等加强合作,重点推动一批优质科技型企业申报科创板、创业板。支持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申报北交所。

完善金融发展营商环境。完善金融机构落地注册“一站式”服务,以服务私募基金为核心,积极争取市级支持对入驻高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全力打造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一窗受理”,为创投风投机构落户提供便利。推进金融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信息披露等制度建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环境。支持金融机构评级机制在高新区应用,发展社会性小微金融业评级机构,完善企业信用评级。

(六)积极防范金融风险

加强金融监管协同,融入数字监管技术,加强重要行业、重点领域的风险预警监测,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建立完善金融监管工作机制。争取市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建立上下联动的金融监管机制,重点建立信息分享合作机制,加强跨区域、跨部门金融监管合作,推进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纳入监管,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提高金融监管数字化水平。

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高新区金融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有序提高信息采集覆盖面和开放使用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效发挥征信评级在企业投融资过程中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

探索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费权益保护机制,探索建立调解与仲裁、诉讼的对接机制以及集体诉讼制度,加强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保护。

强化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争取市级监管部门支持,加强对套利、假创新和伪创新的行为监管。持续开展防非打非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五、规划实施保障

(一)完善组织机制

依托高新区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金融业发展。加强高新区内设部门的工作协同和政策协同,形成部门推进合力。加强高新区与上级金融主管部门对接,积极承接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试点、重大平台、重点项目等落地。

(二)规划实施路径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树品牌的阶段性目标扎实推进高新区金融业发展。本年度积极配合市级落实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制定打造股权投资高地实施方案,形成高新区金融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推进机制,加快推动载体建设、细化金融业支持政策、积极申报各类改革试点;三年内实现金融机构快速集聚、推动一批科技金融、股权投资、数字金融领域的改革试点落地,五年形成“一中心两高地”功能框架。

(三)强化过程监督

建立跟踪监测、检查和评估制度,加强对重点金融机构持续跟踪,完善高新区金融业发展监测体系,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规定程序适时进行中期调整,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施。

(四)加强宣传推介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高新区金融业发展规划宣传,形成高新区金融业定位共识。针对企业、金融机构开展高新区金融政策宣传解读,推广高新金服平台,提高政策透明度。积极举办高规格金融会议和论坛,发布重庆市及国内高新区股权投资白皮书等系列产品,持续培育科学城创投氛围。

文件下载:

原文下载: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高新区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文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