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发言人来了 | 科学城的这份最全反诈秘笈请收藏!

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01
打印
分享到

“您好,我是人社局的,您的社保卡有问题,麻烦提供点信息。”

“教大家一个网上日赚千元的方法,手机在家就可以做的兼职。”

“您好,我们是xx中级人民法院,我们查到您涉嫌洗钱,请.......”

你被以上信息“套路”过么?

如果还没有,那么恭喜你

你只是暂时远离了骗子的圈套

可是骗子套路深

稍不留神就当真

6月29日下午

重庆高新区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反诈宣传新闻发布活动

在科学城举办

▲发言人活动现场。雷键 摄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

来自科学城的发言人”们

一起来看他们如何

筑牢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

主持人

邓晓伟 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发言人

张  帆 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大队长

李其源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

孙基凯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王信超 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申立军 重庆高新区西永派出所所长

▲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反诈中心大队长张帆作答。雷键 摄

Q:各位发言人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信诈骗花样越来越多,电信诈骗我们怎样辨别呢,怎样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反诈中心大队长张帆:

什么是刷单?

刷单是指在网上购买虚拟商品,购买成功之后进行评论,获得一定佣金,目前99%都是诈骗行为,不能轻信。

如何提高安全意识?

①要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不轻信任何高利回报。

②了解诈骗手段,如果无法确定是否遇到了电信诈骗,可拨打96110或者110进行询问。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其源作答。雷键 摄

Q:各位发言人下午好!因为我个人也比较喜欢投资理财,就想请问一下我们该如何界定非法集资这个领域,有哪些常见的骗局,谢谢!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其源:

首先要界定非法集资,非法集资行为至少要具备四个方面的特征。

①有关部门批准进行公开筹集资金,一般只有银行、基金等少量金融机构具备公开筹集资金的资格。

②通过官方途径进行宣传。

③承诺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且回报收益往往大幅高于正常收益。

④非法集资的对象主要为普通群众,不具体针对特定群体,来者不拒。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孙基凯作答。雷键 摄

Q:各位发言人大家好,我想咨询了解一下。如果在我们购买法律服务的时候,遭遇了诈骗,并且进行了汇款,该怎么办呢?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孙基凯:

①拨打110报警是最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

②向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③《律师法》要求,律师不能以个人名义和委托人签订委托合同,也不能要求委托人把款打到他的个人账户上。所以在签订委托合同的时候,应该跟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或者法律服务者的法律服务所签订合同。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需要法律服务时,可拨打热线12348进行咨询,或是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寻求帮助,买法律服务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或者法律服务所签订合同、咨询问题。

▲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副主任王信超作答。雷键 摄

Q:各位发言人好,我是附近小区的一位居民,我们小区经常会有在小区里面推销不正规的保健品这种,家里老人也经常会上当受骗,经常被忽悠。我想问一下遇到这种情况,我怎么去劝说这些老人,可不可以请社区帮忙?

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副主任王信超:

我们常说的保健品大体分为保健食品、保健化妆品、保健用品等,现下,老年人群体是保健品消费市场的主力军。然而,某些不法保健品商家为了自身利益,在推销时采用不法手段,大打亲情牌,并以各种令人心动的优惠条件,巧立名目骗取老年人的钱财。甚至有些商家故意夸大、虚假宣传保健品的治病功效,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如何正确引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

①注意查验保健品包装上是否有“蓝帽子”标志,注意看保健品的销售批准号并在国家市场监管网站上查询。

②向老人宣传保健品功效,如果有宣传治病功效的,都是违法销售行为,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③劝阻家里老人,购买适当。

其次从“争取老人”的角度来说,应当做好以下三点:

①多尽孝道。

②老所寄托。

③宣传科学养生知识。

▲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西永派出所所长申立军作答。雷键 摄

Q:我想问一下,手机诈骗是怎样诈骗,有什么套路,是怎么上当的呢??

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西永派出所所长申立军:

群众关注的投资、刷单等都围绕着一夜暴富这个心理,这也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比如骗子先利用刷单、点赞、做任务等操作简单的行为,让你尝到小甜头,然后开始设置门槛,需要缴纳一定手续费才能获得高利回保。

▲现场观众提问。雷键 摄

Q:各位发言人大家好!我们西永片区有哪些诈骗案例?日常我们应该做好哪些防范,谢谢!

重庆高新区西永派出所所长申立军:

①网上贷款及征信类案件。西永辖区是3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6万多人,3万多是外地来的务工人员,辖区大多为高科技企业,员工学历普遍较高,人年轻,生活经历单一,多是校园毕业后就到科研单位工作的研究生。犯罪嫌疑人针对高学历员工,在校园有贷款记录的情况,时常冒充知名公司客服,以被害人必须消除其在校时校园贷款记录,不然就会影响以后贷款征信的心理,要求受害人对指定账户进行转款实施诈骗。

②投资理财刷单案件。犯罪嫌疑人会与受骗群众建立联系并取得信任后,通常在网上发布刷单任务,受害人接单后投入本金,在嫌疑人指定的虚假网站购买物品进行刷单。

▲“发言人”们合影

据悉,重庆高新区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闻发布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场

吸引超过10万+用户

线上+线下直播观看

后期,科学城还将开展

两场“发言人”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

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

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