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发言人来了 | 孩子入学、交通拥堵 重庆高新区怎么解?

来源:重庆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25
打印
分享到

孩子上学怎么办?交通拥堵如何解?住房如何保障?……

6月23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活动举行,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重庆高新区建设局、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四位“发言人”,在现场进行了相关领域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并就市民关心问题答疑。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

教育:

6所学校今年建成,秋季可招生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李晋生回答市民提问

Q

“我家住西永,正好今年小孩上学,想了解一下这边学校的建设情况如何?”

A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李晋生介绍,重庆高新区一共有8所在建学校在今年秋季和明年陆续建成投用。

重庆高新区智文实验学校、高桥实验学校、西丰实验小学校、永青实验小学校、大学城人民小学二期、重庆科学城南开小学等6所学校将于今年建成投用,秋季开学就可招生;重庆科学城川外附属中学、永祥实验中学等2所学校将于明年投用。

今年,重庆高新区还将启动大学城沙坪坝小学扩建工程等2所学校建设。

交通:

规划8条轨道线,今年可动工4条

“我是大学城的居民,进出大学城的交通压力一直很大,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A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黄力介绍,大学城片区目前已启动道路扩宽和立交桥的设计,计划在未来3年完成大学城片区一共12座立交桥建设,经过立交转换,改善交通拥堵。针对进出城的穿山隧道,目前科学城隧道、金凤隧道已动工。

轨道建设方面,规划经过重庆高新区的有8条轨道交通,东西向5条(1号线、江跳线、26号线、27号线、15号线),南北向3条(7号线、17号线、19号线)。其中1号线已开通,江跳线在建。计划今年可以动工的有4条线。

重庆高新区已建成道路635公里。目前,重庆高新区正按照“每年将建成道路超100公里,开工道路超100公里,储备道路超100公里”的速度,加快形成“六横+六纵+两环”的交通布局。“十四五”期间,将新增道路500公里。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黄力回答市民提问

住房:

到2025年,累计筹集人才公寓1.8万套

Q

“我是一个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年轻人较多,有针对年轻人住房保障的政策措施吗?” 

A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黄力介绍,针对高端人才,按照150-24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进行出租或者出售。针对诸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住房需求特别迫切的一般性人才,主要推出长租公寓,将老旧的既有住宅进行改建。

目前,已启动租赁住房改造提升项目,预计筹集2000套人才住房,计划明年再改造建设面积约15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累计筹集人才公寓1.8万套。

办事:

提供380多个事项的“一件一次办”套餐服务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庆江回答市民提问

Q

“现在开办一家民办的职业培训机构,办理手续有简化吗?” 

A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庆江介绍,之前成立民办培训机构是两个事项,需跑两个单位,分别提交各自资料,耗费15-20个工作日。现在,重庆高新区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整合后,只需提交一次申请,约5个工作日内就可收到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登记证书。

此外,还有更简单的方式,市民不需到政务服务中心,只需拿出手机,登录渝快办,选择“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即可。

目前,重庆高新区已提供380多个事项的“一件一次办”套餐服务,范围覆盖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

创新:

构建“1+6”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体系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石维娜回答市民提问

Q

“如果想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家科创类的小型公司,有没有适合的发展平台呢?”

A

“发展平台即是我们的孵化器,目前辖区的市级以上众创空间一共达到了20余家,国家级孵化器有5家。”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石维娜介绍,作为科技型企业入驻,首先是要满足园区的评审条件,其次是企业入驻要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四个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

石维娜表示,如果符合入驻条件,可享受3年免租政策,以及获得创业导师支持。同时,还有知识产权保护、市场资源推荐等,并给予初创型企业链条式、保姆式服务。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提速建设孵化载体,其中,利用高校周边金角银边,构建“1+6”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体系。

●1:指梦花园,拟要构建形成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承接并助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核心载体。

●6:依托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6所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围绕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文化创意等重点建设6个特色园区,建成创新主体培育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