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打印
分享到

日前,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印发了《重庆高新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为持续深入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科技创新局充分吸收国家、重庆市、重庆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融合衔接高新区其他“十四五”专项规划内容,形成了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思路

在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上,着重体现了“明方向、定空间、建体系”三大核心要求,既充分突显科学城科学主题,也考虑到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创新生态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对高新区作为科学城核心区要承担的科技创新功能使命和任务进行了长远谋划和深入布局。

一是充分考虑到高新区既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也是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承载区的科学内核,明确“十四五”时期将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为目标方向。

二是充分考虑到科学功能空间区位谋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高新区直管园科技创新功能板块定位,重点打造“一轴三心多点”一体化创新功能格局。即:沿科学大道打造创新发展轴;沿“基础研发-技术创新-产业生成”三级创新链条打造“科学动力储能、科技活力赋能、科技效力释能”三大中心;依托遍布全区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专业产业园区平台打造“多点”合力支撑的科创载体集群。

三是充分考虑到“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衔接连贯,明确各项重点任务之间层层递进、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工作结构体系。力求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的创新链全链条,重点突出高新区校地协同创新鲜明特色,进一步完善企业主体、科技人才、科技金融、开放协同、政策改革、创新氛围等创新生态支撑要素,形成更具有系统性、生态感的“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体系。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4章19节,第一章是重庆高新区“十三五”时期科技发展基础现状总结以及“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研判;第二章是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发展布局4个方面;第三章是重点任务,围绕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目标,谋划科学研究、应用研发、技术转化、创新孵化、企业培育、开放合作、校地协同、要素支撑、改革创新9项重点任务;第四章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各类要素保障和健全规划实施管理4个部分。

展望2025年,在定性目标上,提出重庆高新区要实现基础科研创新实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度大幅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成效突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创业活跃度稳步提高、高质量企业群体大量涌现、高精尖产业持续升级、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等发展目标。在定量指标设计上,本着易统计、能检查、可考核原则,围绕可实现性进行目标测算,确保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共设置20项具体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