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打印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乡村环境,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年11月24日印发《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渝农居组〔2020〕5号),从市级层面明确了“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职责分工和实施流程等事宜。制定《重庆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旨在从区级层面明确职责分工、政策保障、强化监管、合规合力推进此项工作。

二、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逐步解决农村“脏乱差”易反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培养农民群众清洁卫生习惯,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

(一)主要内容

《重庆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共分四部分。对“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1.“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以“镇街主责、群众主角,统筹谋划、分档整治,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为基本原则,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2.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牵头清理“蓝棚顶”,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改革发展局牵头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牵头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牵头清理管线“蜘蛛网”,公共服务局牵头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属地镇街负责“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各项具体工作。

3.各镇街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在“五沿”地区开展试点示范;在总结试点示范经验的基础上,推动专项行动由点向面渐次推进;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及长效机制、开展督导评估,巩固整治成效。

4.各牵头部门要制定单项工作推进方案,各镇街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事项化、清单化、时序化推进各项任务,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核心举措

改革发展局、建设局、公共服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各街镇在推进“五清理一活动”工作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同时明确了“五清理一活动”工作按照试点示范阶段、渐次推进阶段、巩固提升阶段的步骤进行实施。

(三)适用对象

高新区内现存村庄。

四、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1.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2.第三档村:主要包括城镇近郊区有基础、有条件的村,整治目标是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目标,建成美丽乡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