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高新区“十四五”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高新区改革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6-17
打印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计划(2019-2022)》文件精神,按照《重庆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形成“1+X”规划体系的相关要求,改革发展局牵头加强研究,形成《重庆高新区“十四五”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思路

《规划》研究编制中,重点注重和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识变谋势,把舵定向。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和高新区“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中,找准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战略意义,凸显高新区作为科学城核心区承担的前所未有的使命担当。二是超前部署,精准聚焦。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浪潮发展新趋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具有发展基础、占据特色资源的细分领域,提出布局研发孵化、软件信息、检验检测、数字文创、科技金融“五大赛道”。 三是科学指导,务实管用。针对高新区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在企业引培、载体建设、人才支撑、品牌创建、综合环境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学习借鉴上海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苏州工业园、成都高新区等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八大重点行动”。力求充分体现《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操作性。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框架结构

本《规划》共分为六个部分,四个附件。

第一部分“环境形势和发展基础”。分析了高新区发展高技术服务业背景形势、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阐述了指导思想、战略

定位、基本原则,明确了发展目标及空间布局。

第三部分“构筑‘五大赛道’高质量发展格局”。提出优先布局“五大赛道”,并分别阐述五个子领域的发展重点、关键路径和空间布局。

第四部分“大力实施八大重点行动”。从规划落地和可操作的角度,提出8个实施的重点行动。

第五部分“强化实施保障”。提出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资促进、监测评估等方面加强保障。

本规划空间范围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高新区直管园),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二)关于发展目标

按照“高新区GDP总量实现五年翻番,迈入全市千亿级行列”的发展目标,紧扣“立足重庆、联动成渝经济圈、辐射长江经济带和中国西部地区的高技术服务高地”的战略定位。制定了“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高新区GDP比重达到50%,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300亿,其中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150亿。研发孵化、软件信息、检验检测、数字文创四大产业实现营收300亿元。”的发展目标。

(三)关于重点任务

一是构筑“五大赛道”高质量发展格局。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定位,着眼高新区制造业升级与增强创新动能,提出高技术服务业优势赛道:一是着力发展研发孵化,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二是着力发展软件信息,加快建设西部软件名园;三是着力发展检验检测,打响国家检验检测基地品牌;四是着力发展数字文创,塑造特色产业发展名片;五是着力发展科技金融,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

二是大力实施八大重点行动。从规划落地和可操作的角度,提出八个行动计划:一是实施龙头企业引培行动,加快头部企业引培、本土企业增能、平台企业成长;二是实施跨界融合提升行动,推动传统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服务“两业”融合;三是实施载体集聚建设行动,打造高技术服务品牌集聚区,打造金融科创CBD和创新创意特色街区,谋划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四是实施战略平台增能行动,搭建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搭建国际技术交流交易平台。五是实施服务品牌创优行动,强化服务标准建设,实施“质量创优”工程,加强品牌推广。六是实施专业人才凝聚行动,分别对领军人才、专技人才和综合性人才开展具体引培计划。七是实施服务联动协同行动,加强“双自联动”、“双区联动”“校地联动”,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等多要素联动,着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八是实施综合环境优化行动,深化服务业改革试点,推荐“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综合配套环境。

(四)关于空间布局             

根据高新区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交通区位、综合配套等,结合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对应高技术服务业“五大赛道”,提出了加快构筑服务业“一核引领,双圈发力、两片支撑”的空间格局。

一核:科创中央商务核,布局“科技金融”赛道。围绕高新区管委会周边核心地块,高品质、高起点规划建设金融街,打造以科创和金融为特色的总部集聚的科创中央商务核,发挥对高新区服务业的核心辐射和带动作用。

双圈:研发创新生态圈、大学城活力创意圈,分别布局“研发孵化”、“数字文创”赛道。依托环绕科学公园,加快推进科创要素与生态优势融合发展,全力建设以前沿研发孵化为重点的科学谷片区,提前谋划布局大科学装置B区,鼓励新型研发机构集聚,打造研发创新生态圈。充分发挥大学城创新资源集聚优势,以信创软件和数字文创为重点方向,嵌入式布局创新载体,打造大学城活力创意圈,全面彰显服务业创新活力。

“两片”:金凤检验检测片区、西永集成电路设计片区,分别布局检验检测、软件信息两大赛道。依托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和金凤生物医药产业园,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器件等领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孵化服务,高标准打造金凤检验检测片区。以微电子科创街和微电园研发群楼为重点,以集成电路(IC)研发设计为特色,打造西永集成电路设计片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