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 索引号 ] 12500000MB1D11184G/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渝高新社事发〔2022〕1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31 [ 发布日期 ] 2022-03-31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高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打印
分享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相关部门:

现将《2022年重庆高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

202234


2022年重庆高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要点

2022年,重庆高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围绕项目攻坚年工作主线,“才聚科学城,成长向未来”,以高质量人才服务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目标任务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0000人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就业服务网办率100%,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左右,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以建设科学城“人才特区”为目标,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促进人才流动和聚集。吸引高校毕业生在科学城就业创业35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人,“68N”项人才服务全集成,重点企业和招商项目引才服务全覆盖,政策落实率100%,高端人才服务调查满意度100%,人才流动指数和青年人才发展指数全市领先。

二、重点工作

(一)人才服务提档升级。围绕“人才服务工作领跑区”目标,打造科学城金凤凰“人才码”名片。出台《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编制“一本通”政策汇编,梳理“一站式”服务流程,整合“一张表”申报事项,统一人才服务入口;建立“人才专员—首席代表”联络制度,打造“全岗通”人才服务核心队伍;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就业和人才服务平台打造高端线下平台;积极开展英才服务港建设试点,与重庆英才网渝快办实现无缝对接,整合68N服务项目,打造集跨部门、综合性、门户型、便捷化的人才服务综合体。

(二)引才工作取得实效。围绕项目落地投产,提前规划布局人才引进。启动科学城紧缺人才调研项目、科学城人才发展白皮书项目,摸清人才缺口;建设科学城人才需求BBS,打造专业人才、企事业项目需求、各行业人才管理从业者的“人才云社区”;推进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和维护;建立多渠道多方位人才信息统计机制,打造高新区人才信息统计专员队伍;组织高质量引才活动,借助“百万英才兴重庆”“重庆英才大会”等活动机会,按照大型活动细谋划、特色引才重合作、专业引才主动开、线上引才常态化、辅助活动不宜多等原则,着力打造科学城引才活动自有品牌“高新英才”好口碑。

(三)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以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项目和产业,升级培训联盟。大力推动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建设;联合高校、重点企业开展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积极发掘、打造国家级、市级、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运用好工贸技师学院、城市管理学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定期举办技能大赛、学术研修等论坛赛事,积极承办或参加国际赛事和活动;严格管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理配置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引导和鼓励机构向培养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国际技能人才倾斜;开展技能人才品牌建设,服务好四大主导产业。

(四)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集合重点企业、机构组建人力资本联盟,为科学城发展提供坚实人力资源要素保障;依托人力资源产业园科学城园区,引进能级高、排名前、模式新的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打造枢纽型的人力资源产业集群,服务重点项目和产业;贯彻落实《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成立人力资源产业协会,开展人力资源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

(五)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围绕“高质量就业示范区”目标,组建就业服务联盟。开展更高质量就业探索,引导更多工程师等中高端人才到科学城就业;落实好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智能终端产业招工政策、人力资源产业园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保障灵活就业健康发展,拓宽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渠道;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规范有序的专业化服务,建设“零工市场”;强化就业服务供给,拓展“免申即享”运用范围,推广“面对面”就业服务,推动全部就业事项网上受理、办理;组织实施就业岗位调查,发布就业岗位需求,开展重点群体失业监测,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着重做好信产企业用工情况监测,落实规模裁员报告机制,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衔接,稳妥处置规模失业风险。关注社会舆论热点问题,做好就业形势客观解读。

(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开展百万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建设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平台,编制发布科学城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深化与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联动机制,支持大学生入驻科学城孵化平台就业创业,提供青年人才免费创业工位和全方位创业服务;拓展企业吸纳、创业引领、科研助理等多元就业渠道,提供政府补贴性新职业培训,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活动,面向高校组织高新区引才专场活动;开展科学城高校毕业生模拟求职大赛,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持续开展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创建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机制、残疾困难毕业生就业援助机制,做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对接率100%、服务率100%,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七)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持续实施“筑梦高新·科创未来”创业主题活动,发挥科学城高校、科研院所聚集优势,充分释放创新创业力量,链接高校、企业、产业、智力、人才等多方资源,升级创业联盟。大力实施“马兰花”计划,优化升级创业培训标准规范,积极开展有实效的SIYBWLC培训。建立健全高新区创业人才库、创业项目库,鼓励创业导师与优质项目建立长期指导带动关系。完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管理办法、创业指导工作室管理办法系列文件,支持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申报成为区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示范引导和典型经验交流推广活动,设立创业模范宣传专栏,定期举办科学城创业大赛、路演、沙龙等活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八)强化基层就业服务能力。继续开展就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经办服务全面线上办理;村、社区组织开展失业人员网格化、一站式管理服务;强化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生活保障联动,培养发掘一批技能+创业、技能+就业典型;强化公益性岗位支援基层就业服务功能,村社区就业服务公益性岗位全覆盖;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完善困难人员动态跟踪调整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创建一批充分就业村(社区);支持镇(街道)作为主体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下招聘活动,为区域内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在基层建立职业指导师队伍,职业指导师培训覆盖全体公共就业平台工作人员。打造集就业、创业、培训、实训、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双更”示范基地。

三、保障措施

(九)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及时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就业形势和重大问题,调度重点工作、落实重要任务分工,推动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就业工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压实工作责任,组织专项督查,健全就业目标责任制,将就业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对镇街考核,定期发布工作进展,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全面尽责”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统筹好人才服务工作,加强与各人才服务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工作研讨,凝聚工作合力。

(十)落实资金保障。持续加大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投入力度,统筹用好市级就业专项资金、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和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保障各项就业创业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地,推动资金审计和绩效评价常态化,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十一)树立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加强基层窗口经办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行政办事员”新职业培训及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加强就业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积极主动查找症结、查堵漏洞、建章立制,强化对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健全和完善内控管理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经办流程,切实增强就业专项资金的安全性。

文件下载:

原文下载: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高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