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10700927688XM/2021-001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高新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27 [ 发布日期 ] 2021-10-27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重庆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扎实起步、良好开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以及市人大《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等规定,现将重庆高新区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24.1亿元,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数(下同)为24.1亿元,决算数为24.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9%,为预算的101.8%。本级收入加上级补助27.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7亿元、调入资金2.7亿元,收入总计7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9亿元,调整预算数为63.5亿元,决算数为64.1亿元,为预算的100.9%。本级支出加上解支出1.2亿元、调出资金0.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亿元、结转下年3.8亿元,支出总计71.9亿元。

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执行数(下同)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分别增加0.4亿元,为调入调出资金用于安排专项债券付息费用支出。

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亿元

收入

调整预算数

执行数

决算数

支出

调整预算数

执行数

决算数

64.4

71.5

71.9

64.4

71.5

71.9

一、本级收入

24.1

24.5

24.5

一、本级支出

63.5

64.1

64.1

税收

22.6

23

23

非税

1.5

1.5

1.5

二、转移性收入

40.4

47

47.4

二、转移性支出

1

7.4

7.8

上级补助收入

22.1

27.7

27.7

上解支出

1

1.2

1.2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调入资金

1.3

2.3

2.7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4

2.4

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

17

17

17

调出资金

0.4

上年结转

结转下年

3.8

3.8

注:由于四舍五入因素,部分分项加和与总数可能略有差异,下同。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年初预算数为32.2亿元,调整预算数为26.5亿元,决算数为38.9亿元,为预算的146.8%,上级补助收入加抗疫特别国债1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5亿元、调入资金0.4亿元,收入总计84.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年初预算数27亿元,调整预算数为71.5亿元,决算数为73.3亿元,为预算的102.5%,本级支出加上解支出0.2亿元,调出资金0.4亿元,结转下年10.5亿元,支出总计84.3亿元。

2020年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数总计分别增加0.4亿元,为调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用于安排专项债券付息支出。

2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亿元

收入

调整预算数

执行数

决算数

支出

调整预算数

执行数

决算数

71.5

83.9

84.3

71.5

83.9

84.3

一、本级收入

一、本级支出

71.5

73.3

73.3

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二、转移性收入

71.5

83.9

84.3

二、转移性支出

10.7

11.1

上级补助收入

36.5

48.9

48.9

上解支出

0.2

0.2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35

35

35

调出资金

0.4

调入资金

0.4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上年结转

结转下年

10.5

10.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0.2亿元,调整预算数为1.4亿元,决算数为1.4亿元,为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2亿元,调整预算数为1.4亿元,决算数为1.4亿元,为预算的100%。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

3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亿元

收入

调整预算数

执行数

决算数

支出

调整预算数

执行数

决算数

1.4

1.4

1.4

1.4

1.4

1.4

一、本级收入

1.4

1.4

1.4

一、本级支出

0.1

0.1

0.1

二、转移性收入

二、转移性支出

1.3

1.3

1.3

上年结转

调出资金

1.3

1.3

1.3

结转下年


二、重点报告事项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2020年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起步之年,重庆高新区高标准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1.聚焦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进科学城建设。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科学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科学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推进规划编制。高水平编制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加快编制科学城发展战略规划等专项规划。三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应对大战大考,全年GDP增长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2.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加速积蓄创新动能。一是汇聚创新平台。推动超瞬态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等落地。二是引育创新主体。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办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2%。制定“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市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数量增长34.2%。三是优化创新生态。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工科学谷等创新载体,引进中关村智酷等孵化器,国家级孵化载体增至5个。

3.大力提升产业能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聚力招大引强。坚持“金篮子”要装“金鸡蛋”,引进中国电子重庆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平安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二是壮大产业集群。联合微电子8吋中试线等投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6.4%,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21.3%。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植恩药业制剂产业化基地等项目产能持续上量,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发展质效。推动40余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8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建设,16个项目入选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4.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优化和改善公共服务。一是狠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学大道、科学会堂等标志性项目启动建设,华岩隧道西延伸段等11个项目通车。二是狠抓生态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依托寨山坪打造科学公园,梁滩河综合整治3.5公里示范段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提速建设。三是加快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新建科学城实验中学等7所中小学,提供学位近11,000个,回收回购幼儿园24所。

(二)稳企纾困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坚持积极有为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纾困力度,推进经济平稳发展。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积极落实重庆市支持企业“40条”和“45条”,推出重庆高新区支持企业“14条”措施,惠及市场主体超过20万户次,投入1,640万元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下达各类扶持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放稳定岗位补贴1.2亿元。推广“高新金服”平台,全年促成企业融资10.3亿元。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款8亿元,持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32个建设项目缓缴保证金和费用3.2亿元。

(三)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重庆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27.7亿元,其中,返还性补助1.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7.3亿元统筹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支出和中小企业等产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9.1亿元按照资金使用范围和对象用于节能环保、资源勘探工业信息、外贸服务业、出口加工企业、生态环保及治理等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收入38.9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开发以及社会福利如体育、残疾人保障等事业。

(四)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市财政下达中央直达资金22.2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1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1.8亿元(含市级机动资金1.8亿元),其他专项0.4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保障公共卫生、教育等支出,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基层公共卫生软硬件设施改造及提升、产业链升级、生态环境整治和幼儿园治理。截至2020年末,中央直达资金分配进度为100%,支付进度为83%,余下资金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并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截至20218月底,结转的2020年中央直达资金已使用完毕。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年初未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形成的结余资金和超收收入共计2.4亿元全额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2021年预算安排。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9,580万元,年度执行中安排500万元用于高新区含谷镇地质滑坡灾害治理等工作,剩余部分于年中预算调整用于保障教育支出、产业扶持等。

(六)“三公”经费支出及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重庆高新区“三公”经费支出数为3,5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31万元;公务接待费73万元,因公出国(境)支出为11万元。主要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0年重庆高新区执行政府采购金额3亿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重庆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实现了一级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全覆盖,并对新增政策和项目支出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做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实施了2019年预算绩效自评,对科技创新专项扶持办法开展重点评价。

(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上半年,市审计局依法对重庆高新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了审计,反映出财政收入组织、政府债务管控、预算编制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6个方面28项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重庆高新区坚持立查立改,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6项,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整改19项,其余9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附件下载:

重庆高新区2020年决算.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