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7688XM/2021-001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08-30

重庆高新区应急局指挥部关于印发8月森林火灾和干旱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打印
分享到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当前时值“七下八上”关键期,森林防火和防暑抗旱形势严峻。近日,区森防办、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规资局等部门,对我区8月森林火灾和干旱趋势进行了分析会商,提出了对策措施。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谋划部署,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重庆高新区应急局

2021年8月5日

8月森林火灾和干旱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8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我区平均气温为27.4~27.6℃,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3~0.5℃。月降水量为110~12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2成左右。月内大部镇街有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较高。8月初开始,我区已经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区域可能发生轻度干旱。

二、灾害趋势分析及应对措施

(一)森林火灾。

1.趋势分析。8月上中旬我区大部分镇街有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高温天气,有阶段性高温天气过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预计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较大,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2.工作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艰巨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强化防范意识,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二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细化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杜绝一切火源隐患入山。三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营造严防山火的浓厚氛围。四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保障,加强联动,靠前指挥。五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森林防火队伍扑救技能和实战经验,确保在火情发生时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二)干旱。

1.趋势分析。8月我区降水量为100~12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3成左右。8月上中旬,我区有晴热少雨天气,可能遭受轻度的干旱、热害危害。

2.工作建议。一要压实防暑抗旱责任。立即进入防暑抗旱实战状态,强化人畜饮水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城镇供水和山区人畜饮水安全。特别是做好“三无”人员、“五保”老人、空巢老人、高龄失能老人及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供水保障。二是做好用水保障。要利用降水期做好雨水蓄保,做好用水调配,确保生活生产用水充足。原则上除病险水库外,全区水库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留出调节库容,尽量蓄水,切实做到防蓄“两不误;要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减轻高温伏旱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关单位要做好临时性饮水困难区域应急送水方案,全力保障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加强抗旱物资清理,及时添置补充抗旱装备,加强旱象监测分析和灾害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应对及时,处置得当。

文件下载:

原文下载:重庆高新区应急局指挥部关于印发8月森林火灾和干旱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