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渝见网络中国节>>渝见网络中国节•清明节

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科学城在行动

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05
打印
分享到

黄菊、白菊、洋甘菊,

一支,一束,一篮……

近期,在科学城的大部分花店

都能够见到各色的菊花。

随着文明、低碳、安全祭祀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清明时节,买一束鲜花祭奠逝去的亲人,

寄托哀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44日,小编走访科学城部分花店,

发现花店门前显眼位置摆满了各类祭祀花卉,

其中菊花成为祭祀花卉中当之无愧的“主角”。

这几年清明期间,

购买鲜花的市民一年比一年多。

清明节前我们就已经

陆续接到许多祭祀鲜花的订单。

我们也储备了不少祭祀鲜花,

方便市民购买挑选,

我们自己去祭祀也都会用鲜花。”

花店刘老板表示。

绿色祭祀,生态环保。

随着文明祭祀新风尚渐入人心,

鲜花祭祀”成为当下主流,

鲜花祭奠

即绿色、环保、文明、安全,

又能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追思。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连日来,科学城各街镇、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引导公众文明祭扫迎清明、移风易俗树新风,营造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氛围,健康、文明、和谐社会环境。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从清明节前就相继陆续前往烈士陵园、周边商户,号召公众采取鲜花祭奠、植树祭祀、家庭追思等绿色生态方式祭奠先人、寄托哀思,增强安全意识,树立文明、低碳、环保观念,用文明缅怀、绿色祭扫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代祭扫”让疫情防控和缅怀烈士两不误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陈善海烈士之子扫墓。(西永街道 供图)

因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城西永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代为祭扫烈士墓。

李度、陈书惠、朱红艳三位志愿者在清明节前就代陈善海烈士之子陈友木祭扫。陈友木老人今年已70多岁,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加之陈老先生岁数大,就委托西永街道的志愿者代替自己来为亲人扫墓。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杨汉秀烈士扫墓。(西永街道 供图)

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不仅代陈老先生清理墓碑,还将墓前空地上的落叶、泥水都一一清理干净,最后向烈士献花、鞠躬,以表哀思之情。

志愿者陈书惠说:“烈士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付出了生命,因为疫情家人不在本地无法来祭扫,这件事就让我们来做。”万铮也表示,要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和老一辈们不屈不挠的拼搏牺牲精神,用自己的一点行动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为群众安全祭扫做好服务

科学城走马镇将文明种子进一步生根发芽,作为振兴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清明节“更安全、更文明、更绿色”。

走马镇倡导群众文明祭奠,让清明节“更安全、更文明、更绿色”。(走马镇 供图)

工作人员深入到该镇重点林区山头路口值守,开展防火巡查,进村入户进行防火宣传,劝导村民文明祭祖,祭祖时不要焚烧和燃放爆竹。“在森林里设点,我们就会进行一个车厢的检查,并劝导大家用鲜花代替火炮进行祭祀。”工作人员余艳林如是说。

为了有效预防和遏制山林火灾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山林资源安全,清明节前,石板镇组织应急队员、护林员等40余人开展了一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火灾预防和处置能力,为全镇防火、防灾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绿色通道让现场祭扫更便捷

科学城各大陵园已恢复清明节现场祭扫。白市驿镇的龙居山陵园从清明节前就陆续迎来不少市民扫墓。

虽然入园的检查程序比较多,但好在每一个过程都安排了专人指导。园方对重点场所都在进行消杀活动,可以安心祭扫。”市民王先生表示。

龙居山陵园,祭扫客流量大。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龙居山陵园还在入园处设置了绿色通道。陵园市场总监邹渝介绍说,“老年人只需要出示他的身份证,做好登记,留下电话号码,然后测好体温、戴好口罩,就可以了。”

据了解,在410日前入园祭扫都需要提前预约。市民可通过“重庆民政”和“龙居山”微信公众服务号网上预约,也可以拨打陵园电话和96000重庆殡葬服务热线进行电话预约。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

为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科学城多个单位在清明节前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先烈的活动。42日上午,石板镇组织镇属各党支部、中小学学生前往健身步道革命亭、解放亭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石板中、小学学生前往健身步道革命亭、解放亭用鲜花祭祀先烈。(石板镇 供图)

今天我和同学们带着鲜花来这里缅怀先烈,听老师讲了他们的故事,我们深刻领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创建美好的明天。” 石板中学初三三班刘畅说。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珍惜他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石板镇高农村党支部党员谷意继续说,“传承‘为国担当’的红色基因,为科学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祭奠在仪,追思在心。当天在现场,大家通过集体默哀,用心感悟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鲜花以致敬,表达感激和崇敬之情。

清明

时节

清明文明祭扫,

改变的是形式,

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

THE E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