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繁體版 无障碍 智能机器人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中国软件产业新高地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打印
分享到

在普遍认为科技创新要素较为薄弱的中国西部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紧紧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以“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的发展愿景,全力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西部(重庆)科学城一软件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控设备。雷键 摄

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突显“高质量”、延续“好态势”、实现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增速位居重庆市第一。

稳增长的背后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瞄准软件信息产业等新赛道,加速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决心。

企业创新动能强,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产品具有的虚拟调试功能,在某些领域完全可以取代西方一流工业企业西门子和达索,构建出大型数字孪生工厂。而且,用户在使用时对想要的数据进行拖、拉、拽,就能直接得到结果。用户的使用难度低了,柔性自然就高了。”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耐视特科技有限公司CEO龚隆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骄傲地展示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数控装备分析系统。而这种前沿的软件系统,不过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信息产业集群的“冰山一角”。

危废物联网大数据平台、CISDigital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扎根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众多软件企业,孵化出一大批解决工业企业“痛点”,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的工业互联网产品。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是钢铁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看中科学城优越的软硬件设施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后,将其子公司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于科学城,目前,该公司已成为重庆市最大的软件企业。

中冶赛迪钢铁冶金网络化协同制造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热轧带钢全流程模型及控制软件,掌握热轧带钢关键控制模型及核心技术,形成一整套包含硬件、软件及核心装备在内的高精度热轧带钢控制系统,实现全套热轧控制技术的国产化,从而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国内在高精度热轧控制技术领域的空白。近年,中冶赛迪信息经营指标快速攀升,2021年度利润超2亿元,实现快速增长。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截至五月初,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吸引包括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300余家软件企业入驻。在2021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上,西部(重庆)科学城孵化的物联网软件企业特斯联智慧科技位列全球第177位,一举成为全市首家入榜的独角兽企业。软件产业已成为科学城布局未来发展的新赛道。

巧借校地院地合作 蓄积创新动能

2020年8月,清数D-LAB全球数据创新基地(以下简称清数重庆基地)正式落户科学城,这座充分利用清华大学校友资源、技术及产业资源的科创基地,在科学城与清华大学掌握的全球创新资源之间,架设了一座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桥梁”。

坐落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清数D-LAB全球数据创新基地

“由于我们有着清华大学的基因,所以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5G、人工智能、AR/VR、网络和信息安全、信创等关键技术领域中,我们会有很多自己的理解,我们不光看得懂专业,更看得懂趋势。”清数重庆基地负责人焦锋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

也正是有着这样的自信,清数重庆基地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多个优秀的软件企业。2020年底一家名为子粒科技的软件公司入驻清数重庆基地,这家主要研发智能学车系统、北斗GPS高精度定位板卡的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驾考车载传感器专利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其研发的智能学车系统在全国已铺设设备4万台,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设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实现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是全球各大软件产业基地快速腾飞的“财富密码”。以全球知名的美国硅谷为例,2011年刊登于《纽约时报》的《寻找硅谷》一文指出,美国的斯坦福大学以及该校毕业生在硅谷的崛起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拥有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塔克拉拉大学以及美国众多高级军事技术研究院所等实力雄厚的科研力量作为依托,极大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这也被认为是支撑硅谷长盛不衰的关键。

反观国内的大型软件产业基地,以中关村产业基地为例,因位处中关村核心区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呈三角状分布,以及拥有中科院以及海淀区众多高校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与人才支持,更是被认为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根据重庆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科学城已被定位为“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引领区”。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科学城将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打造“立足成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未来软件产业动力源和战略产品策源地,助力更多高校科研成果“破茧成蝶”。

截至目前,科学城已签约校地、院地合作项目36个,其中就包括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电子科大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北理工重庆微电子中心、华为鲲鹏计算生态重庆中心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主要围绕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产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科学城“五大创新支撑”之一的大学城,目前已集聚14所高校,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学城内设立的软件相关科研机构也为重庆市最多,创新资源得天独厚。

“我们结合科学城的特点绘制了软件产业链图谱,紧盯‘国字号’院所、‘央字头’企业,依托大学城、科研港、科学谷、科创街等创新支撑体系,锁定招商目标企业,为实现产业集群招商打下了良好基础。”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金凤凰”招才引智助推产业兴城

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前瞻性的发展视野,更离不开全方位的政策支撑以及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战略。在谈及科学城如何从国内众多的软件产业基地中脱颖而出,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堪称是科学城的独特优势。

2021年,科学城出台“金凤凰”政策,针对人才引进、驱动创新等领域推出政策“组合拳”。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政策,以人才为本,围绕支持人才在科学城创新创业,从加强人才载体建设、支持人才创新实践、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三个层面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形成了10条26项具有竞争力的支持举措。

据科学城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金凤凰”人才政策立足科学城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引导各类用人单位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科学城。去年,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设立,促进了海外人才的柔性引进和海外项目离岸创新、海外科研成果在岸孵化。支持科学城企业、人才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业务和交流合作。

“近两年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非常快,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对企业以及人才的支持帮扶政策也十分精准,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好,不仅重视营商环境打造,还着力居住环境的建设。”田亮称。

正在崛起的西部(重庆)科学城

也正是因为有着“广纳贤士”的人才引进战略,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立足于打造中国软件产业新高地的金凤信息产业园,已聚集工程院院士1人、欧盟科学院院士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29人、高层次人才81人,孵化出具有竞争力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10个,园区累计完成授权专利800余件,发明专利总量达130件。

金凤软件园引领未来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基于大学城的人才优势以及社会资源优势,科学城在带动区域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和升级方面具备了先天条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科学城也必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的发展贡献特色数字化力量。

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效果图

目前,一座规模达600万平方米的金凤软件园已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亮翅”。这座拥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50余家的新兴软件基地,2021年,仅软件开发企业就实现收入14.7亿元。未来,金凤软件园还将在产业方向上,精选细分赛道,着力积蓄后发优势打造基础软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三大核心产业。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政策优势打造IC设计、数字文创、数字金融、数字建造三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影响力。

科学城软件产业将围绕“一园两区多点”进行产业布局,“一园”即金凤软件园,“两区”即金凤软件园东区(西永园)和西区(虎溪园),“多点”即科学谷、中电(重庆)软件园、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中国电信数字化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及创新载体。力争到2025年引进软件企业2000家,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软件产业园区、信创产业基地和数字文创街区。

下一步,科学城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设立科学研究平台及技术创新中心,积蓄培育壮大创新力量,围绕软件产业的核心技术攻关和联合创新,打造软件产业核心能力。预估到2025年,科学城核心区将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R&D占比达5.5%,将拥有国家级、市级孵化器达到30个,孵化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引育科技型企业超2000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