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镇街>>西永街道>>镇街信息

重庆高新区西永街道党工委关于党工委2023年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重庆高新区西永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2024-01-26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党工委统一部署,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2023年第轮巡察第巡察组对西永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918日,党工委第巡察组向西永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一)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认真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提高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深入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巡察组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以上率下凝聚合力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召开专题党工委会、专题推进会、专题研讨,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的督促把关,通过常态化的督办督导,倒逼整改工作进度。

(三)细化举措强化落实。对照反馈意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西永街道党工委落实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实事求是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销号管理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有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主动、系统,广度和深度有欠缺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氛围营造不够浓厚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永街道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西永街道机关干部学习制度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作为街道党工委会等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来学习。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真学深悟不够扎实透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设立专门记录员。三是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开展学习研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学以致用存在差距,理论结合实践不够紧密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西永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西永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二是加强对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等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在建工地联络群,督促落实降尘措施。四是建立餐饮、企业、工地、汽修店台账聘请环保专家开展巡查。五是及时现场处置生物质燃烧环保预警。六是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短板,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尚未形成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网格服务效能水平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永街道网格党组织运行方案》,规范网格党组织运行机制。二是迭代升级网格配置,将社区民警、城管队员、水电气讯网部门人员、在职党员、社工、志愿者纳入网格配置制定《西永街道网格指导员职责清单》,明确任务事项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社会共治的理念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永街道村(社区基层治理社会力量联动机制》《西永街道网格党组织运行方案》。二是坚持每周通报141体系运转情况,督促各级各类人员按岗履职。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社区联合燃气公司积极开展天然气自闭阀安装户外宣传二是围绕文明用火、安全用电、家庭防火、逃生自救等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三是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邀请消防队开展培训。四是聘用物业公司取代自主物业,对高层建筑楼栋加强专业管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还不到位,城市管理和发展成效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城市管理水平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隆鑫花漾汇石柱安置房区域安装违停抓拍系统。二与交巡警常态化联合执法加大乱停放车辆巡查频次和执法整治力度。三是召开现场协调会,商定重点区域夜间路边停车方案。四是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五是开展“生命通道”联合执法。六是开展夜间工地巡查,及时处理噪音扰民投诉。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扶持本地产业发展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西永金街外立面整治方案设计。二是成立西永商会,借助商会平台为街道经济发展助力。三是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助推经济发展。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服务西永微电园、西永综保区发展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西永微电园公司建立企业服务联动机制。二是设立企业服务专窗。三是建立走访企业制度,常态化收集并解决问题。四是建立联合检查制度,避免重复打扰企业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坚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关注度不够,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望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力争尽快实施自来水一户一表工程。二是召开院坝会,做好自来水安装工作宣传解释。三是增设295路公交车润西山站点,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方便。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居民小区安全问题久拖不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公共设施巡查,提高维保频次,制定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方案。二成立工作专班配合西永微电园公司实施西永安置房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工程三是熙地锦绣城小区消防管网整改已完成。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针对便民惠民政策执行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落实延时服务制度二是原数字城管中心已改造为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办公场所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扎实,法治政府建设有薄弱环节”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依法行政法治培训。二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均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三是聘请法律顾问为街道审查法律文书、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降低法律风险。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执法工作全流程、系统化培训,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有计划、依方案开展工作并及时总结进展情况、成效。严格落实执法检查程序,开展执法文书复查,形成闭环管理。严格按规定收缴执法类案件罚款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执法能力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执法队伍培训和技能训练制度,定期开展培训。开展行政执法实景模拟演练,培养执法人员应变能力和实战水平。三是联合相关单位,加强对消防通道堵塞问题的执法整治力度。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6.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缺乏思考,沿山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实地走访、召开院坝会,听取群众对乡村振兴意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二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委托专业公司编制乡村振兴策划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加强对农村道路维护管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聘用专业物管公司对辖区生态湿地定期维护,桥沟和流水岩生态湿地每年检测。二是农村住户“三格式”化粪池净化处理生活污水。三是将龙潭湾、黄家河沟等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建设目录。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五清理一改”工作要求。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7.关于“防范化解风险不够及时,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劝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社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活动。二是在学校开展反诈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教育提醒家长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是在企业开展反诈专题宣讲,提醒企业财务、职工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是通过云平台向居民发送反诈提醒、警示短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已征未用地管护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相关已征未用地已全部移交西永微电园公司、市城投集团自行管护,街道督促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纪律作风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并明确领导和各岗位责任分工。二是制定《西永街道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三是街道纪工委定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四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分管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制定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督促落实。三是积极排查街道各岗位村(社区)廉政风险点。四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心谈话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员干部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学习围绕遵纪守法开展谈心谈话。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效能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浮于表面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西永街道各岗位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西永街道村(社区)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监督能力和主动性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参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是常态化开展工作提醒三是规范监督执纪案卷资料,完善谈话笔录签字等程序。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关于“‘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驰而不息抓纠治的力度还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文风会风不实情况有待纠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公文制文业务培训。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公开政务信息制发文件三是街道纪工委强化对文风、会风监督。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工作中形式主义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纠治形式主义教育培训。二是抽查街道部分制定下发文件,对存在的问题反馈责任岗位处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征地拆迁形成的“空心社”撤销建制。二是严格按村财务管理制度流程对村级支出审批支付三是指导村委会通过司法途径追缴拖欠的土地流转租金。四是指导各村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五是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各村建立固定资产台帐并按规定开展计提折旧、转固、报废工作,定期清理应收应付款。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关于“工程项目管理问题较突出,制度执行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招投标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规范实施市政设施零星维修项目。二是指导各岗位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开展工程类、服务类网上竞采。三是对2022年工程项目进行内部审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存在工程资料前后矛盾、时间逻辑不合理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工程资料前后矛盾、时间逻辑不合理情况所涉及的工程项目核实整改。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并在今后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归档的、资料缺失的工程项目及时归档完善。二是发布工作提醒,及时归档工程项目资料,同时将关键环节资料扫描备份。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关于“风险防线筑得不够牢,部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集中学习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运行机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社区管理存在较大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对原社区自主物业小区进行管理。二是对原自主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廉洁谈话提醒和法制教育。三是加强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购置、报废、盘活国有资产。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方面

1.关于党建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学习。二是深化提炼党建品牌,形成“一居一特”品牌矩阵三是提升非公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党务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非公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二是逐个核查发展党员档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学习制度。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匮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争取资金,用于劳动村兴隆沟村、童善桥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二是结合润西山社区筹建工作落实中柱村阵地建设永兴社区、棕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设计和预算评审富康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场施工。五是微电园第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纳入2024年区级项目立项。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二是要求党员在民主评议会上汇报自身遵纪守法情况。三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心谈话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成效不够明显,选人用人缺乏统筹规划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担当意识不够,队伍整体活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读书学习班。三是定期通报街道重点任务进展排名情况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选人用人上缺乏长远规划,人才梯队建设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在同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二是按程序招录政务协管员等聘用人员。三是建立街道机关和村(社区)后备人才库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村居班子建设有欠缺,干部长期被借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社区)班子成员系统培训,参加市、区两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制定社区支委委员补选方案,完成空缺人员补选三是街道借调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已返回村(社区)工作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存在漏洞,民主决策质量不够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永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实施办法》。二是党工委议题单严格按照程序审签把关。三是不定期抽查党工委议定的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民主决策过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会前对拟议事项充分酝酿。二是班子成员在党工委会议事时充分发表个人意见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存在党工委决策未落实到位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各岗位对上会议题及内容认真研究制定,责任领导抓好审核把关,党工委会决策通过后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并向主要领导及时反馈开展推进情况,对落实情况不定期开展抽查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关于巡察、审计整改不彻底,部分问题反弹回潮方面

1.关于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监督成果运用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永街道督查督办工作制度》。二是街道党工委牵头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街道纪工委、财务管理岗对大额工程项目开展抽查2022年工程项目完成内部审计,督促各岗位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题学习班,强化干部担当意识。五是街道纪工委对巡察整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对已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防止部分问题反弹回潮。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完善治理体系,长效机制建立上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西永街道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二是督促各岗位严格落实工程预结算编制及审核、工程招投标过程监管、工程资料审核及保管制定《重庆高新区西永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组织村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专题培训。五是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村级帐务处理,对村财务人员强化工作提醒,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类费用支出。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全力助推工作发展提升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化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管理巩固已有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夯实责任、加强监督,持续抓实抓好。

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管理等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用制度管人管事,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三)深化成果转化运用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续改进干部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发挥巡察整改对街道工作质效提升的推动作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比追赶超、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西永街道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5660606;通信地址:重庆高新区西永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401332

重庆高新区西永街道党工委

2024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